成都市政协委员杨小卜:高质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让“面子”“里子”都美

2021年02月03日14: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近年来,成都海绵城市建设进程卓有成效,包括桂溪生态公园、江滩公园、兴隆湖等重大生态示范项目。”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医卫科技工委副主任杨小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两会”期间,他也将针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

  建设“海绵城市”

  是“面子”也是“里子”工程

  “现在都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我平时空闲的时候也会去公园逛一逛,看一下公园以及海绵化改造方面的建设工作。”杨小卜告诉记者,成都的海绵城市建设中不乏亮点鲜明且效益显著的海绵项目,比如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其采用的“彩色透水整体路面”,全透水结构满足优质海绵体的关键要素。

  但他在逛公园和调研时也发现,部分公园采用了大面积的透水地面铺装材料,因周围商业住宅较多,加之经过长时间的磨损、化学腐蚀及风化,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原本红、黄色的透水铺装路面出现褪色现象,显得比较陈旧,可能会影响游客的出行体验。

  “很多人都注意到,有的公园绿道路面会出现泛白的斑块。”杨小卜表示,同普通水泥路面一样,透水混凝土在铺装完成后,由水泥水化产生的Ca(OH)2会随着水分从内部迁移到表面,经过自然蒸发后,Ca(OH)2结晶会析出形成白斑出现泛碱现象,这也是透水效果差的体现。

  他表示,大多数海绵项目的透水铺装与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等场景搭配,透水铺装一旦无法有效渗水,积水后会导致区域内形成径流污染,汇入海绵项目里地势较低的水池、湖泊等,可能会造成水体浑浊、湖面漂浮物众多等问题,影响水景观生态性、观感性和安全性。在杨小卜看来,建设“海绵城市”,尤其是高质量的海绵城市,不仅是净化、美化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里子”工程。

  打造宜居环境

  海绵技术+园林景观+生态水系+城市防涝

  如何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做好“面子”和“里子”工程?杨小卜认为,透水铺装是海绵建设最常用、最有效的技术措施之一,也是影响全域渗水的关键一环,因而他在选用透水材料和建设管控方面提出诸多建议。

  “建议选用优质的产品、材料或技术,要注意透水铺装等材料的技术参数,在招标程序中增加投标方的现场打样等环节。”杨小卜表示,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时应加强专项审查,项目建设完成后要落实责任。他建议海绵城市建设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以及涉及材料供应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按照规定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应通过设置永久性标识,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和项目负责人进行公告公示,使工程质量终身有保。

  “建议打造集海绵技术+园林景观+生态水系+城市防涝为一体的宜居环境。”杨小卜表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以保护成都市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坑塘等生态敏感区,还可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同时,也为生物特别是水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地,恢复城市生物多样性,营造生态、优美的景观环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肖皓月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