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双城记、疫情防控……

今年成都市“两会”委员们带来哪些“金点子”

2021年02月03日14: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日开幕。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宾馆。

前来报到的许多委员早已拟好了提案、建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民生实事依旧是委员们聚焦的重点。成都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此次成都市“两会”,“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自然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另一方面,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如何有效防控、织牢防疫大网,也是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方向之一。

此外,“唱好‘双城记’”也是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汇。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机遇之下,如何强化两地合作、加快两地协同,更成为了委员们聚焦的重要领域。

热议“十大工程”

探索医养结合 建言通勤提效

“我今年最关心的问题与养老有关。”来自侨联界别的成都市政协委员吴宇峰在报到现场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都提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自己最为关注的就是“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该工程包括让孩子们开心成长、让老年人舒心长寿、让特殊人群暖心有尊严等,而吴宇峰带来的提案,聚焦的则是老年人话题。

“现在医疗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医疗、养护相互分离。”吴宇峰认为,在许多医院中,对于老年人的医疗,护士专门进行医护工作;同样重要的养护工作,则更多是由家属请来的护工或家属本身负责。事实上,老人医疗之外的养护、护理,具备很强的专业性。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做法就很值得大范围推广。”吴宇峰告诉记者,市八医院采用的模式就是“医养结合”,医疗和护理上都有专业护士,老人在医院既能得到专业的救治,也能得到专业的养护。

此外,吴宇峰还认为,营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社区应该成为“重要阵地”。他建议可以在社区开设“第二课堂”,包括开展多种多样的课程培训和多彩活动,既可以针对儿童群体开设,也可以针对老年群体开设,让各个年龄群体的精神生活都能更加丰富起来。

另一位前来报到的成都市政协委员岳惠玉,最关注的也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大邑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岳惠玉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如何打造“公平稳定可及的营商环境”是自己在此次会议期间聚焦的核心话题。

此外,她还带来了一份与“城市通勤效率提升”有关的提案。岳惠玉表示,目前成雅快铁邛崃站已实现公交化运营,15分钟一班,建议将高铁公交化运营推广到大成都更多区(市)县,让更多市民享受便利。

聚焦疫情精准防控

针对隐患排查提出具体对策

成都市政协委员、中节能建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岩土六公司总经理彭浩轩今年特别关注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他说,今年冬天,个别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大家需要在生活习惯上,从细节做起、做好”。他将目光聚焦到了大型的交易市场。

“家里和餐饮店铺的食品安全监管都是比较到位的,最令人担心的是大型交易市场。”彭浩轩介绍说,有的市场为了消防安全,不会让商家在市场里做饭。部分市场配套设施不到位,只有一些简易的作坊提供餐食,有的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食品卫生难以保证,同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彭浩轩表示,上述问题涉及的群体和消费市场其实很大,影响也不小,而且这个问题很容易被人忽略。

为此,彭浩轩建议,首先对成都市各级市场进行清理排查,同时规范其餐食供应,确保食品安全。“最好能够就地解决,价格更亲民,同时避免运输仓储等环节可能产生的风险”。

唱好成渝“双城记”

建议组建行业联盟、发展人工智能

此次“两会”,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关注的重点,聚焦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他看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城产业协同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双城的重点发展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必须深化协同合作。

“以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指标,成都和重庆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分别为10个和9个,其中7个产业重叠。”何立新认为,成渝双城战略提出后,即便受疫情影响,成渝两地互动也在迅速增加,但两地活动更多倾向于科技交流、民生共识,已经结成的有成渝地区区块链应用创新联盟、成渝地区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成渝地区会展联盟、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和成渝地区高校联盟等,还未形成足够的与产业直接相关的联盟。

为此,何立新建议创新管理与服务机制,支持成渝两地行业协会商会组建行业协会联盟,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提升产业的协同合作水平,构建通过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促进成渝双城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机制。

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西南区总经理林宇航,也带来了与“双城记”相关的提案。据了解,2020年3月,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复重庆、成都等城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林宇航看来,智能网联车无疑是推动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一个抓手。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方向转型,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也将朝着智能网、网络化方向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据林宇航介绍,成都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尚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为此,林宇航建议分别从加大研发投入、加大5G资源投入、创新智能路网设施投入模式、打造智能网联车头部企业、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等方面,加快成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建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邓文博 林聪 彭祥萍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