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激活城市发展!这就是创新天府文化的双流表达

2021年02月02日12:28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用文化激活城市发展!这就是创新天府文化的双流表达

每个双流人,心中都有个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双流”。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它的魅力,那就是天府文化,那就是双流文化。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的决定》。用文化激活城市发展,双流,重整旗鼓,创新天府文化的双流表达。

为何建

文化自信的发展策略

文化对城市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它决定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引领城市发展。

双流文化是天府文化的重要构成,有富于首创的历史名人,古蜀蚕丛建都瞿上蜀地最早称王,先秦李冰于广都造世界最早盐井,三国诸葛亮居葛陌开官员财产申报之先河,清代刘沅创槐轩学派教化川西。

双流有契合时代的文艺创作,“双流产”联珠对龙纹绫为世界最早标明产地的蜀锦,“双流造”楮纸为世界最早纸币“交子”专用纸。

双流有敢做善成的奋进基因,改革开放后连续18年位居全省“十强县”榜首,进入新时代以空港文化为引领,开启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发展新篇章。

双流区文联副主席、地方文史专家陈伟芳说:“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一个城市的魂,蚕丛文化、蜀汉文化 、槐轩文化是双流的三大文化地标,也是天府文化的典型代表。作为双流的文化工作者,我将积极地开发挖掘三大地标文化。”

双流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李国说:“我从事双流的文物保护和挖掘近20年,双流地下文物资源和地面文物资源丰富,且种类多,包括古建筑、古墓葬、古遗址、古石窟等等,通过考古挖掘、历史文化研究,重新找回过去的荣光,很有必要,也有利于我们创造辉煌的未来。”

凭何建

文化底蕴的转化创新

天府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传承于巴蜀文明,凝练升华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核心内涵。

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方位,双流将以远大的文化抱负、宽阔的文化境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天府文化在新时代花繁果硕,惠及后人。

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谢艳说:“成都市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双流积极响应,在全市率先出台文件,强化贯彻落实。而关于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的这个决定,最大的特色就是创新,通过创新,不断提升文化的生命力。作为双流的文化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的时期 ,我们将和所有的文化战线上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的市民共同把这个决定落实好。”

双流文联副主席周开华说:“我们的文学艺术要潜下心去、潜下身子去,把我们的文化精神、文化脉搏挖掘出来,创造出无愧于双流的大艺术大文化。”

如何建

文化风范的时代表达

确立了目标和方向,如何创新天府文化的双流,考验具体实施的智慧。

概括来说,就是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明,放大天府文化时代价值,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载体和形式,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挥写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瑰丽篇章。

谢艳表示:“除了发布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的决定,我区还推出了两个相关的3年攻坚任务清单,计划通过2至3年的时间,形成显著的双流文化地标;设计一组城市logo,置入到城市家居和城市景观设计当中去,让城市的文化浸润在整个城市当中。同时借大运会的举办,以赛营城,利用好门户资源,大力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宣传城市文化品牌。”

双流区东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蒋贵才说:“下一步要对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地挖掘,在文化活动的开展上,更加地贴近老百姓的需求,充分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建设,从来不是暴风骤雨式的狂飙突起,而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精心精细的过程化呈现。这一过程,正是文化带给我们的沁润和温暖。

我们相信,随着不断深入创新天府文化的双流表达,必将迎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新时代锦绣画卷。(马耕耘、李炅伟)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