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软雀粑” 立春田地里的第一道美食

2021年02月02日17: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公历每年2月3-5日是立春节气。立春是二十四节中的第一个节气,也代表着新一年的开始。随着万物复苏,在田间地头也瞧见了“软雀草(鼠曲草)”的身影。摘取初春第一批鲜嫩的“软雀草”做“软雀粑”,是四川泸县农村的传统习俗,也是市民们品尝春天味道的一种独特方式。

这不,泸县立石镇的村民周鸿英就带着家里的老人、孩子和邻居来到田间地头,采摘“软雀草”。不一会儿功夫,鲜嫩的软雀草就装满了一篮。

“老人流传下来的说法,就说吃了‘软雀粑’,蛇都不咬妈。过年了,娃儿些(孩子们)放假了,全都回家来了,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做‘软雀粑’来吃。”周鸿英说。

据介绍,制作“软雀粑”还需要另外一种食材,就是泸县盛产的糯米——首先要选择品质好的糯米磨成糯米粉;其次,将“软雀草”淘洗后沥干水、切碎,与糯米粉按照一定的比例均匀搅拌,加上精心准备的馅料,上锅大火蒸15分钟左右,“软雀粑”就做成了。

在泸州,“软雀粑”的历史由来已久。临近春节,一家人一起做“软雀粑”、吃“软雀粑”,便是最幸福的事之一。每年立春前后,泸县福集镇村民敖娟一家也会到地里田间找寻第一批鲜嫩的“软雀草”,制作“软雀粑”尝鲜。

“腊月中旬的时候,‘软雀草’刚刚出来,很鲜嫩,所以我们每年做就选用这个时候的‘软雀草’,做出来口感更好。”在敖娟的记忆中,一家人围在一起做“软雀粑”是最特别的迎接新春的方式。为了做出清香美味的“软雀粑”,敖娟一家还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在馅料的制作上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这个‘软雀粑’会做两种馅料,一种甜馅,一种咸馅。甜馅里面,我们会放橘红,寓意过年红红火火的,还会加一部分冬瓜条、核桃、芝麻,还有油渣,就会吃到小时候的味道。做咸馅,就是用前腿肉,里面会加一点芽菜、大头菜、豆腐干,炒出来的口感特别好吃。”敖娟一家做出来的“软雀粑”是每年亲朋好友团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传统美味之一。方圆几十里的乡亲也对她家做出来的“软雀粑”赞不绝口。

在泸县当地风俗里,每年春季的第一批“软雀草”制作成的“软雀粑”不仅鲜香,还可以调理肠胃、强健身体,更是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黄平、陈富敏、刘璐、林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