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一批流言被戳穿

2021年02月02日09:48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一批流言被戳穿

  mRNA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可以通过逆转录,将病毒的基因嵌入人体染色体,接种者将因此变成转基因人;90%的新冠病毒能在一分钟内被茶水杀灭;“过冬神器”自发热内衣可以自行发热,保持37℃恒温……1月31日,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等单位指导发布1月“科学”流言榜,辟谣上述流言。

  针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的说法,流言榜指出,目前全球已经获批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是mRNA疫苗和灭活疫苗。无论哪种疫苗,都不会改变人体基因。

  “茶水可以杀死新冠病毒”的说法也不靠谱。网传的这项研究指的是日本某科研团队开展的“不同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研究。研究论文的结论是:本次研究未能验证“可以通过喝茶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事实上,截至目前,没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此外,1月“科学”流言榜还对“从耳垂皱褶就能提前预知冠心病”“‘自发热内衣’可自行发热”“多吃猪油对心血管有好处”等流言进行辟谣。其中耳垂皱褶从来没有被写进国内外的冠心病诊治指南、专家共识、医学教科书;目前世界上也还没有一种能够真正自己发热的材料,所谓的自发热内衣其实是把纤维“吸湿发热”的原理偷换了概念;猪油热量很高,多吃有益于心血管更是本末倒置。(北京晚报记者张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