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委员张勇:加强中医对急重症危重症治疗

2021年02月02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很多人认为中医是‘慢郎中’,只能治疗慢性病或者调理一下身体,实际情况并非如此。”1月31日,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多案例表明,中医治疗急重症危重症也有很好的疗效。为此,他建议加强中医对急重症危重症的治疗。

作为国家级名中医,张勇有着40年的临床经验。他说,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两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过321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的有效预防和治疗,在有限的地域和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武汉抗疫期间,中医在治疗急重症危重症方面取得国内外公认的疗效。”

为了应对今后有可能发生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张勇提出3点建议。首先,从中医经典著作及古籍中深入挖掘,整理出更多有效的方剂和药并加以创新。其次,加强中医治疗急重症危重症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医院校课程设计应增大本科生对中医经典著作、温病学的教学课时,扩大温病学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比例,培养出更多治疗急重症危重症的顶级中医专业人才;在省市方面要保持中医治疗急重症危重症的专业团队。最后,着力研发治疗急重症危重症特效确切的新型中成药产品,避免在大的疫情到来之时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象。同时恢复传统治疗急重症危重症的中成药生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