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交通加速 “内畅外联互通”

2021年02月01日17: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2月25日,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前锋至小沔段通车后,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曹伟感受颇深。因为他们去重庆更快捷了,路程节约半小时,生产成本降低。

2020年,广安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构建一体化发展大通道,畅通内联“毛细血管”,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40亿元,公路通车总里程超1.4万公里,路网密度220.2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市域通达网络逐渐完善,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

补短板 打通外畅大通道

广安地处四川东部,紧邻重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但交通不畅,再好的区位也无优势可言。目前广安既无机场又无高铁,还处于交通边缘化的局面。

补齐最明显的短板,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全面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2020年,广安机场选址评审通过,西渝高铁广安段线路及广安站确定、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不仅如此,广安正在谋划G42沪蓉高速扩容、过境高速西环线、武胜至潼南高速公路等项目。

2020年4月14日,广安与毗邻重庆的7个区县达成协议,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经济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目前,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加快建设,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至重庆、武胜至潼南等跨省域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华蓥-合川-北碚旅游公路、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等正在谋划中。

通过一系列交通项目的建设,未来,广安北上西安、银川,南下重庆、昆明,东至武汉、上海,西达成都,四通八达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将形成。

惠民生 畅通内联“毛细血管”

2020年1月,港前大道通车后,从广安主城区到前锋区的时间缩短至20分钟,广安港、前锋货运站串联成了一条物流主通道。

“现在将蔬菜拉进城送到餐馆更快更方便了。”前锋区的蔬菜种植大户王刚说,港前大道通车这一年,他运输蔬菜的成本降低了不少。

完善市域内路网,构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广岳大道、广华大道、港前大道已建成通车,广安主城区联系武胜、邻水的快速通道也正加快建设。

2月1日,广安市武胜县乐善镇普兴村村民陈建中骑上新买不久的三轮摩托车,沿着去年新修的蚕桑产业大道到镇上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以前路没修好前,收割机进不来,最愁夏天打谷子。”陈建中回忆道,随着“猛山—乐善”蚕桑产业大道的全线贯通,不仅实现“半机械化”种庄稼,闲时还可以到桑蚕基地务工以增加收入。

目前,广安已建成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改善县乡公路1000公里,新改建通村硬化路3150公里,实现全域“四好农村路”。

除了快速通道、“产业路”、“四好路”的建设成绩令人欣喜,广安主城区的道路在实施城市提质行动中,也变得更平更美更通畅。

刚从外地回到广安的市民李进发现,广安区洪洲大道,从车行道、人行道到绿化树木、亮化路灯、人行天桥等,全都旧貌换新颜,成为靓丽风景线。

除了洪洲大道外,平安大道、金安大道、思源大道等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广安的路更畅、景更美,“花街、花道、花园、花海”渐次形成,正渐渐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幸福之城。(贺樊丽)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