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王暾:建议推动灾害预警成为基本公共服务

2021年02月01日10: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受访人提供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受访人提供

人民网成都2月1日电 (王军)近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提出了“推动灾害预警成为基本公共服务 促进四川‘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四川是天府之国,但也是我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亟需通过科技创新,增强灾害预警能力,提升老百姓面对自然灾害的安全感。”王暾建议,推动灾害预警率先在四川成为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四川智造”“成都智造”灾害预警成果转化,从单一地震预警向多灾种预警延伸,提升四川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下发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自2017年至今,四川已经初步形成以成都为中心,绵阳、德阳、泸州、广元等市产业园区为载体的“一中心四基地”发展布局,初步形成应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王暾认为,除了在顶层设计、产业规划、产业基础方面的优势外,四川还在灾害预警成果、人才、平台、应用、品牌上具有突出的先发优势。四川在该领域现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等专业科研机构,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领军人才。

据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地震预警成果,并从地震预警向多灾种预警延伸,组建了全国首个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涵盖“天-空-地-地下”20种立体数据源的多灾种预警系统。截至2021年1月,该系统已预警127次自然灾害,包括破坏性地震、滑坡、泥石流、沉降、山洪、山火等。

王暾认为,预警能力和普及度还有待提升,建议推进政府与社会科技力量共建多灾种预警系统,提升灾害预警和应急能力;推动灾害预警在四川率先成为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期间推动中小学、社区、化工厂等灾害风险高发区全面应用灾害预警;搭建全球灾害预警行业交流平台,建立以四川为基地的灾害预警产业集群,推进灾害预警中心建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