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世界极限运动会 谷爱凌2金1铜状态爆棚

2021年02月01日09:11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谷爱凌2金1铜状态爆棚

  在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完整赛季中,17岁的中国自由式滑雪新锐谷爱凌状态爆棚。北京时间昨天,她在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中再夺一金,首次参赛便获得了2金1铜的佳绩。

  一年一度的世界极限运动会是极限运动世界顶级赛事,中国名将刘佳宇、蔡雪桐曾多次受邀出战,后者也是首位夺得该赛事奖牌的中国选手。受疫情影响,世界极限运动会去年停办。本赛季,该项赛事在美国阿斯本滑雪场重启,常住美国的谷爱凌成为参赛名单中惟一一位中国选手和惟一一位“首秀”选手。

  17岁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运动员,曾在全美青少年赛场所向披靡。2020年初,她在青冬奥会中夺得2金1银。随后,在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谷爱凌又连夺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金牌,成为该项目首位在一站比赛的两个不同项目中“背靠背”夺冠的选手,入围了国际雪联评选的赛季“最佳时刻”。

  去年夏天,谷爱凌提前完成高中学业,并成功考取斯坦福大学。随即她宣布将推迟入学,潜心备战北京冬奥会。经过夏天的苦练,本赛季初,谷爱凌便展现出不俗状态,在去年11月的世界杯奥地利施图拜站获得坡面障碍技巧季军。

  作为本次世界极限运动会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谷爱凌报名了全部3个项目,赛前试滑训练12小时“连轴转”,备战强度极大。首日比赛,她率先亮相大跳台项目。尽管因冲击难度失败,仅成功完成两轮动作,仍凭借可观的有效分获得第三名,拿到了个人首枚世界极限运动会奖牌。

  稍作休整后,谷爱凌便再度上阵,出战自己的另一副项——U型场地。这一次,她在全部4轮比赛中都没有出现失误,整体难度及细节均胜于其他对手,最终力压2018年冬奥会和2019年世界极限运动会该项目冠军、加拿大名将夏佩尔等对手,一举夺金。赛后她直言这场胜利“难以置信”。

  不到24小时后,谷爱凌又在最擅长的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中亮相,并再次以零失误的稳健发挥夺冠,以2金1铜为个人首次世界极限运动会之旅收官。

  两天时间里,这位仅仅第二年征战成人赛场的新秀,已创造多项历史:成为第一位夺得世界极限运动会冠军的中国及华人运动员、第一位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便豪取两金的女选手、第一位首战该赛事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比赛便夺金的运动员。(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