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首次亮相四川省两会 31名港澳委员远程参会

2021年01月30日08:0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1名港澳委员远程参会

  会议桌一侧布置了一块液晶大屏,大屏顶上安装有摄像头,身在港澳的委员们借助摄像头和语音系统与大家沟通交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枫 范华 摄

  “远程的(委员们)能听到吗?”“能听到!”“能听到!”1月29日下午3点,成都金牛宾馆天府楼二楼8会议室传出阵阵会心笑声。

  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正在传达学习上午开幕会会议精神,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在驻地的众多会议室里,特邀2组所在的会议室与众不同。房间内会议桌一侧布置了一块液晶大屏,大屏顶上安装有摄像头。屏幕上,九宫格的画面不时轮转,每格画面里都有一张面孔,他们是居住在境外的省政协港澳委员。因为疫情原因,有31名港澳委员无法到现场参加会议。不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帮助他们“身临其境”。现场的委员们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远方的朋友,身在港澳的委员们也能借助摄像头和语音系统与大家沟通交流。

  在会议现场角落里,一名技术人员通过后台操作着整套系统。据他介绍,这套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由中国移动公司开发,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本次则是首次亮相省两会。会前,技术人员已经多次与港澳委员沟通对接,“很方便,他们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一个应用就行了。”

  下午3点半左右,远在香港的蔡泽华委员第一个“远程发声”:“很开心通过这种方式见到这么多老朋友,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我等不及要来四川了。”

  在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委外事办主任兼省港澳办主任崔志伟还隔着大屏向港澳委员们推荐不久前刚上线的“四川天府健康通”,“我们专门为港澳同胞开设了一个申领通道,以后大家来四川申领很方便。”

  虽然不能到现场参会有些遗憾,但正如远在澳门的胡汉新委员在发言中所说,“我的心跟大家在一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