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出行客流平稳

2021年01月29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春运首日出行客流平稳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成都火车东站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往返旅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衡昌辉摄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春运共40天,将于3月8日结束。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在多地“就地过年”倡议下,春运首日全省出行客流整体平稳。

  春运前夕,民航局下发通知,购买春运期间机票的旅客可免费退改签一次。据飞常准大数据,截至28日17时30分,当天国内飞国内计划执飞客运航班14709架次,取消7749架次,取消占比52.68%。记者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看到,虽然出港旅客量不多,但机场、各航空公司都推出方便之举。双流机场上新3D高仿实景VR智慧航显、佩戴口罩人脸识别算法、零接触无感人脸登机等零接触通行方式。川航、东航等安排专人,为不会操作手机扫码的老年人提供帮助。

  今年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同程旅行平台显示,春运首日,全国大部分车次余票充足。记者从火车站成都东站获悉,当日该车站预售票4万张,与平日持平。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春运期间,成都车站短途客流较2020年上涨,恢复至2019年的7成左右。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9日(腊月二十八)。

  高速公路则迎来增长。当天7时30分,连接省内多个市州的成南高速成都站入口车辆已络绎不绝,车流量比前一天增长15%左右。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流量将主要在市、县间流动,自驾出行和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全省路网车流将由成都、绵阳等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延伸,前往乐山、眉山、都江堰、康定、宜宾、西昌等省内重点旅游城市的车流将较为集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寇敏芳 唐泽文)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