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 家长做好这几点,拯救孩子的视力

2021年01月29日10:4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寒假来了,家长做好这几点,拯救孩子的视力

  孩子的眼睛是不可再生的,一旦发生真的近视也是不可逆的,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会有很多的不便利,所以家长从小就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特别是在寒假暑假的时候,更加要注意。

  我国青少年近视居世界第一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近视患者高达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多,初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0%,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而且,目前全世界近视患病率都在快速升高,大多数的近视因素一般都是受父母近视遗传,长期近距离用眼、不爱户外运动和饮食不合理。

  为什么说假期是拯救视力的关键时期?

  ①弱视、斜视或功能性视觉异常的恢复一般需要通过规律的视觉训练以及正确的用眼方式来提升。寒假时间相对充裕,正好进行规律科学的视觉训练。无论是家庭训练还是到医院训练,一段时间的集中性规律训练可更好地达到提升效果。

  ②假期需要采取科学的用眼方式来达到控制近视进展的目的,如端正坐姿,每次近距离用眼不超过1小时,多进行日间户外活动,避免使用电子产品等。如果假期不注意用眼,可能会导致近视快速发展,近视度过快增加。

  如何利用寒假拯救视力?

  1、屏幕换大的

  屏幕越大,看得越清楚,孩子的距离可以越远。

  孩子如果要上网课,最好用电脑,而不是用手机,甚至可以考虑家里有投影仪的,把电脑里面的内容放到投影仪上,让孩子看得更清楚。

  2、看电子产品把控合适的距离

  看手机至少是40厘米,看电脑至少是50厘米,看电视是电视对角线的4倍以上。

  比如说家里面的电视是32寸的,那么对角线大概是86厘米,孩子的凳子就要放在3.5米之外。

  3、合适孩子身高的桌椅

  孩子端正地坐在凳子上,膝盖呈直角,脚掌放平在地上。

  两手垂直下来的时候,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

  如果家里的桌椅是可以调节的,就帮孩子调节到这个合适的高度。

  如果不能调节的,可以考虑把凳子垫高一些,或者在孩子的脚下面垫一个脚垫。

  尽可能把桌椅调节到合适的高度。让孩子坐着舒服,让孩子的眼睛也没那么累。

  4、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

  外面的空气清新,让孩子大脑供氧更充足,外面的阳光明媚,让孩子的眼睛在阳光下,可以看东西,看得更清楚,不用太累,外面花草树木比较多,孩子极目所及,大部分都是绿色的,有助于孩子缓解视力疲劳。

  5、被动地让眼睛放松

  比如说每天让孩子做两次到三次的眼保健操,让孩子做睁眼眨眼的动作。

  或者可以让孩子两手搓热,放在眼睛上捂一捂也会非常的舒服,用温热的毛巾盖眼睛,也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6、定期到医院筛查或复查

  在寒假开始前或刚开始时,到医院筛查或复查视力,有助于掌握视力及功能的变化状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充分利用寒假,预防或改善视觉方面的问题。还可在假期结束时再次复查,以检验假期的预防或治疗效果。一般来说,视力、屈光状态、视功能及眼部健康均良好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视力、屈光状态、视功能等异常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三个月复查。

  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可以让孩子赢在“学习”的起跑线上;合理科学用眼和视觉训练,可以让孩子赢在“视力”的起跑线上。(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