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富世街道:调优组织一把手 搭好班子强队伍

2021年01月28日17: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从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充实队伍三个方面,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效能。

选好“领头羊”。打破地域限制,创新党组织书记跨社区提拔交流任职。不墨守陈规,使用年轻干部。预计本次换届后6名村党组织书记均为返乡优秀农民工,其中致富带头人1人、返乡职业经理1人。本次换届涉及的18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中退役军人3人,持有社工师证(中级社工)1人,其余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均在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村(社区)党组织平均年龄由49.6岁降到47.2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将全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实现书记学历总体上升、平均年龄下降的“一升一降”。

配强“好班子”。在本次换届后,将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形成以“老带青、老中青相结合”共同进步局面,干部队伍更加年轻化、专业化,保证每个村、社区至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

充实“人才库”。不定期通过笔试+面试选拔后备库优秀人才,选拔出来的后备库优秀人才再优中选优,通过到街道机关上挂锻炼、在社区挂职锻炼等方式增强后备干部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后备库优秀人才经综合评估后,按程序推荐到社区参与基层实践工作,切实把后备库优秀人才用起来,为基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刘春、邱靖添、许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