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们关心的社保费问题 成都市社保局解答了

2021年01月27日10: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7日电 (袁菡苓)据成都市社保局微信公众号消息,从单位离职后如何办理个体缴费?缴纳社保费多久之后可以查询到社保权益记录?网友们关心的社保费问题,成都市社保局解答了。

1、从单位离职后如何办理个体缴费?

答:离职后无需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可直接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选择缴费档次并缴费。

线上缴费:通过“成都税务”微信公众号在线缴费。

线下缴费:从市本级参保单位离职后,可到金牛区税务局缴纳社保费;从区(市)县参保单位离职后,可到参保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缴纳社保费。

2、灵活就业人员因各种原因不需要缴费了,是否还需办理停保手续?

答: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的方式优化为“税务端自行申报缴费”后,灵活就业人员无需办理停保手续。

与税务部门签订了银行批扣协议的人员,若不需要缴费,建议直接作废批扣协议;未与税务部门签订银行批扣协议的人员,若不需要缴费,可不再办理缴费业务。(若需办理养老保险转出手续,可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办理。)

3、之前同时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现在打算只缴其中一项保险如何操作?

答:与税务部门签订了银行批扣协议的人员,作废批扣协议后,按月通过“成都税务”微信公众号、税务大厅等税务部门提供的渠道自行申报缴费;未签订银行批扣协议的人员,如只需缴纳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可直接在税务部门选择单一险种进行缴费。目前税务部门暂不支持单险种签订批扣协议进行扣费。

4、缴纳社保费多久之后可以查询到社保权益记录?

答:税务部门最快第2天(一般为3-5个工作日)将扣款缴费信息传送给社保经办机构,建议参保人员3-5个工作日后通过社保渠道查询。

5、在"成都社保"微信公众号上办理初次参保登记,参保地属于哪个区(市)县?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在首次参保时自行选择参保所属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