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来时花有信,三官堂外春又回

刘海天

2021年01月27日20: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江楼红梅年年笑,锦江白鹭日日飞。薛涛笺上犹存泪,三官堂外春又回。

锦江的春水日夜鸣花流翠,欸乃一声染绿了三官堂外的门楣。

三官堂,四川成都的一处地名,与著名的望江楼隔锦江而相邻。据说此地曾有三官庙,于是取名三官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名词:三官。一般来说,三官是指道教传说中的三位神仙天官、地官和水官。古人认为三官造福百姓,分工是“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历史上,各地叫三官堂的地方不少,比如陕西省勉县勉阳镇的三官堂、浙江省海盐县武原镇的三官堂等等。这个地名往往意味着,当地流传有三官文化。

成都市田家炳中学校门。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成都三官堂故址在如今的田家炳中学校区内,古建筑已经没有了,但是三官堂蕴含的美好寓意却得以长存——

田家炳中学创建于1925年,初名成城公学,后数次改名为成都市十九中等。2003年,为纪念香港实业家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的善举,最后定名为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并沿用至今。

田家炳先生为了支持各地教育办学,卖掉了自己居住的豪宅别墅,租房生活。他不是天官,却带给别人帮助和幸福。如今,他已经于几年前去世,但是田家炳中学却发展得越来越好。学校师生牢记他的帮助,努力为国培养人才,感恩回报国家民族。田家炳的事迹不只刻在学校的外墙上,也刻进了师生们的心里,还刻进了中国人的感情里。这就是实实在在发生的“天官赐福”的故事。

据了解,成城公学诞生于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五卅运动”时期。这个校名,取义是“众志成城,公学兴国”,带着忧国忧民的优良品质,有着深刻鲜明的时代烙印。为了抗日救国英勇牺牲的抗战将领李家钰,曾是该校校董,每逢开学都要亲自给师生训话。他曾为别人题词“敬宗收族”,最后以身作则,为礼敬祖先、护佑中华民族而战死沙场。

中华文化的优秀品质之一,就是坚韧智勇。国家越是到了危急时刻,就越会涌现出大批优秀儿女,前赴后继地去救国救民。这是中国虽然经历无数劫难但却生生不息越来越好的根本原因。

古老的三官堂街道充满了现代文明气息。人民网 刘海天摄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杜甫对成都是真爱,毫不吝啬他的溢美之词。现在的三官堂街道,到处体现着城市的现代和繁华,不易追寻到历史的沧桑感。高楼大厦矗立云中,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天地水相互协调,造就了天府之国的美丽和富庶。街道旁的商店里,装饰得红光喜庆,已经提前有了过年的气氛。老人们一边摆着路边摊一边彼此闲聊着,诠释着成都特有的安逸生活。三官同祝,天地人和,这大概就是天府之国应该有的气氛吧!

走到三官堂街的尽头,忽然发现一座碉楼。近前细看,一块牌子上写明这是1877建设的“四川机械局碉楼”。原来,这是晚清时期四川机器局(后改名四川兵工厂)的旧址。碉楼下,有一个手机贴膜摊,一个摊主正刷着手机。这个画面让人不禁感慨:此时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在那个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国人没有领先世界的科技,还要面对西方先进科技奋起直追。而现在,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5G、高铁、航天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这样的国力,这样的科技,让我们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随心所欲刷着手机。

四川机械局碉楼旧址。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一位身着红衣的小姑娘走过来,被碉楼吸引了。黑衣服的女子可能是她妈妈,指着灰色的碉楼给她讲解。这样的建筑,这样的背影,这样的色调,这样的画面,仿佛告诉人们:像梁启超所说,那个垂垂老矣的“老大中国”已经不在,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正在前行。

望江楼畔已经有了春的气息。人民网 刘海天摄

有一幅对联堪称佳妙:“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赛诗台上赛诗才,诗台绝世,诗才绝世。”这里提到的望江楼,就在三官堂的对面,因蜀中才女薛涛的典故而闻名。隔锦江而望,白鹭款款低飞,为了迎春而热身;江风缕缕微凉,昭示辞冬之兴奋。望江楼雄踞江畔,红梅含苞,绿柳垂条,充盈着早春的气息。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锦江水,成就了三官堂这块宝地,成就了“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春江花月夜美景。千万年来,成都人在这块宝地上繁衍生息,拼搏奋斗成功。新时代有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城三都建设……成都在飞速发展,就像经过三官堂站的地铁6号线一样,四通八达、逐电追风。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