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 四川加快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

2021年01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那个挑肉的大哥,不要挑起来了!”

“大哥大姐,腊肉不要秋(四川方言,意思是“熏”)了,快回去。”

……

近日,一段“小飞机”喊话的视频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视频中,4位村民在山脚熏腊肉,滚滚白烟引起了“小飞机”的注意。听到无人机上传来的幽默风趣的喊话,几位村民意识到自身行为的危险性,迅速熄灭了火堆。

数据显示,近九成森林火灾是由人为原因引起。据综合分析,今年1月份,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等级较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四川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森防指”)不断在落细落小落实防火措施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两书一函”等督查制度,一张全方位的森林草原“防火网”正在四川大地有序织就。

“三张清单”条分缕析 解决防灭火“最后一公里”

今年1月18日上午,随着“轰、轰、轰”的巨响,一股浓烟在凉山州西昌市尔舞山上空升起,600米长的火线沿尔舞山燃烧。警报声响起,战斗员立即着灭火战斗服迅速出双干线对火场进行供水,森林消防利用风力灭火机、水泵、水枪、灭火弹、二号工具等展开灭火救援,一场突发森林火灾成功处置。

这场惊心动魄场面,不是真实的灾害现场,而是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不仅在凉山,这种应急演练也在广元、巴中等地上演,检验了当地防灾力量对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掌握和熟悉程度,增强了各类扑火队伍的防救能力。

增强防救能力只是四川建立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的一部分。该工作机制对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组)、户分别制定“三张清单”和一项承诺书,通过建立包干到户的责任清单,明确“完善指挥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教培训”的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把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细化至最小单元,着力解决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省、市、县、乡、村、户包干层级层层加压,责任包干区细分到每家每户,而责任包干的领导、职务和联系方式都被详细列出。在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中,四项重点工作又被细分成20余项具体任务,防火巡护、值班值守、宣传演练等都被一一说明。

通过明确责任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严抓督查整改,四川正努力把森林草原火灾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两书一函”掷地有声 做好监督整改“后半篇文章”

据悉,为保障四川有史以来最严森林防火禁火令得到执行和落实,依托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督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四川省森防指研究制定了“两书一函”制度,即约谈、整改通知书和提醒敦促函,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以责任人提交书面检查、责任单位提交整改工作方案等方式,让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不得力、不到位、不及时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有效地推动了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

“两书一函”直接发送给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在行文中充斥着大量的“必须”和“务必”等字眼,而在结尾处更是写到“落实以上敦促事项情况,须在一日内报省森防指办公室”,督促的严厉程度,可见一斑。

层层督查 多措并举紧绷“防火弦”

今年1月15日,甘孜州理塘县的个体工商户接到了通知,即顾客在购买打火机等火源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实名扫二维码,且每人限购1个。

与甘孜州一样,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四川省各地各部门也因地制宜出台了系列措施。无论是进山前必扫“防火码”做好源头管控,还是结合各地实际开展的灭火演练,抑或形式多样的防灭火宣传,四川在加强源头管控、强化监测预警、提高科学安全扑救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紧绷的“防火弦”丝毫没有松懈。

据了解,目前四川已成立9个督导组,将对全省21个市(州),特别是“三州一市”等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为期6个月的三轮督导。督导组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乡村、林(牧)区、单位、农户以及重要点位和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实地抽查、查阅资料等工作,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工作。

随着“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责任和要求正全面进村、入户、到人。在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的过程中,四川各地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把防火知识宣传到家喻户晓。(朱虹、李文超、胡嘉岩)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