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甘孜:丹巴咂酒香 喝法讲究多

2021年01月27日07:4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丹巴咂酒香 喝法讲究多

  在丹巴嘉绒地区,民居大多依山而建,坡地水涵养量少,只适宜种植玉米等耐旱的作物。而玉米只能蒸煮咂酒,这里的人们都嗜好喝咂酒。

  何谓咂酒,一是因为其蒸煮的原材料中,一般都将玉米和青稞混合着煮,为此有“杂”酒之说。二是在喝酒的过程中,在桶里插上几根麦秆,人们便围着酒桶,用嘴衔住麦秆,用力吮吸,当地人称这种喝酒方式为“咂”。

  咂酒的制作分为几个步骤。首先是要制作酵母,酵母的原材料采摘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一种有绒状花朵的植物,上面长有许多小刺,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将这些花朵采摘下来,经过晾晒后,在石质容器里捣碎,与面粉充分混合,然后在密闭的容器里放置几天后,再将其揉搓成团状,晾晒后即成酒曲。

  接着就是蒸煮玉米,大火焖煮至玉米粒熟透。捞出后,倒在一张干净的毯子上。待冷却后,就要将酒曲撒在玉米粒中。酒曲的多寡将直接影响到酒的味道,因此往往需要聘请村寨中专司酒曲的曲工。曲工来到家里时,只需要看一下玉米的成色,以及用手指捻一下玉米粒的生熟度,便能判断出放酒曲的多少,此后将酒曲捣碎,均匀撒在玉米粒中,再将充分拌匀的玉米粒倒在一口大锅里,放置在锅庄房内。并在大锅盖上铺上厚厚的棉絮、毯子等。

  几天后,当嗅到酒香味从锅里飘出来时,再将那些发酵后的玉米粒倒入一口瓮里,用石板将瓮口盖严实,不让一丝空气入瓮。十几天后,便可以启开石板,再将冷开水倒入瓮里,并再次将瓮口封严放置,时间因时令而异。放置时间最长,一般要放到两个月左右,因此酒香味醇。放置时间短的,只需要几天就够了。

  咂酒有三种喝法:一种是煨热了喝,这种煨热后饮用的酒称为油酒;一种是喝原汁原味的咂酒;还有一种是从瓮底的小孔里取出咂酒,琥珀色的酒盛满了碗,将中指在碗里蘸一下,向四面轻轻洒去,向着四方的山神进行祷告,然后才开始饮用。

  (杨全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珍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