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助你快速入睡 成都市二医院普及促进睡眠小常识

2021年01月26日17: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中医看来,熬夜是违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传统作息规律的。白天属阳,应当多动,“动则一阳生”,而多动可以养阳;夜晚属阴,应当静眠,睡眠可以养阴。长期熬夜导致人体阴阳失调,形成阴虚火旺的体质,而正气一虚,就会生病。经常熬夜的人群除了发生猝死的风险特别大,还极易诱发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多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就有助于睡眠的三个方法进行普及和分享。

1、热水泡脚

脚部的很多穴位连接人体神经。每晚泡脚,既缓解了脚上因一天奔波的劳累,又让一天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泡脚后脚部血流循环加速,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并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可使人产生困倦感;同时,由于热水泡脚时对脚部末梢神经的温热刺激作用,可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从而加快入眠,使睡眠加深。

2、听轻音乐

如果难以入睡,可以播放轻柔缓慢的轻音乐,跟随着音乐的声音,一边慢慢呼吸放松身体,一边想象自己喜欢的轻松场景,在放松自己的过程中,有效达到入睡的目的。

3、简单易学的自我放松运动

头部:分别皱紧眉头、鼻子,闭紧双眼,各保持10秒钟后放松。

肩膀:绷紧肩膀,让肩膀高高抬起,似乎要碰到自己的耳朵。

手臂:将两侧小臂弯起来,放在身体两侧,靠近肩膀,然后整个手臂一起用力紧绷。

手部:双手最大力气握拳,一直到无法再握紧为止。

腹部:尽量收紧腹部,好像别人要向你腹部打来一拳,你在收腹躲避,保持收腹10秒钟。

腿部:绷紧大腿和臀部,在两膝盖间夹一枚硬币,并将腿伸直上抬。

脚部:将脚趾慢慢向下弯曲,仿佛用力抓地,保持10秒钟后,将脚趾慢慢向上张开,脚和脚踝不动,然后放松。

以上小练习的间隔时间均是10秒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睡前选择1~2种,有睡意后即可停止。(尚岚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