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打来电话被当成诈骗 难以置信:十几年前被诈骗的案款追回来了

2021年01月26日07: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法官打来电话被当成诈骗 难以置信:十几年前被诈骗的案款追回来了

  “你这个骗子,怎么这么执着?”近日,一名受害者接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打来的电话,称十几年前被诈骗的案款追回来了,让她到成都领取。受害者对此难以置信,直到法官提供了相关证据,才彻底打消了疑虑。

  1月15日,受害人从外地来到成都中院办结了领款手续。记者了解到,这起十多年前以境外不法分子为主导的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共有53名,受骗金额共计3316610.85元。

  “今天钱到账了,真是又感动又感慨,谢谢所有办案的警察,感谢通知过我的过程中被我不断恶语相向的法院哥哥……”1月20日,直到银行卡上的被骗款到账,吕女士心中的顾虑才完全消除,同时为自己先前的不理解而道歉。

  1月25日,记者联系上吕女士,她回忆,十几年前刚从国外留学回来进入职场,当时社会经验尚浅,遭遇了电信诈骗,被骗走了一万多块钱。事后,她向深圳市公安局报了案,对于钱能否找回来,她没报希望。

  没想到,十几年之后,她接到了一通意外的电话。1月11日晚8点过,吕女士接听了一通来自外地成都电话,对方自称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自称法官而且是异地号码,难不成又是诈骗,没等对方说完,她便挂断电话。

  无奈对方一直坚持拨打,吕女士接通电话后,愤怒地骂了一通,便挂断电话。被骂之后,这位“骗子”仍坚持给她打电话,这时刘女士心想,这个骗子怎么这么执着,于是她重新接通了电话。

  对方说出报案情况、受骗金额、身份证号等信息后,她才打消疑虑。但当对方说要到成都办理退款事宜时,吕女士又心生疑虑。第二天,为了核实真实性,她分别致电成都中院以及深圳市公安局,了解案件情况以及法官的电话号码、执行号是否真实等情况。最终得到确认后,她才彻底打消了疑虑,于1月15日来到了成都办理了领款手续。

  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确实有此事。“她啊,记得记得,就前不久。”谈起此事,该案执行法官郝军哭笑不得:“我们不停地打,她不停地挂,不过最终结果还是欣慰。她后头来了,很高兴。”

  记者了解到,这起十多年前以境外不法分子为主导的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共有53名,受骗金额共计3316610.85元。2011年,该案刑事判决书生效后,成都中院执行局对扣押在案的赃款予以追缴,退赔受害人,但是因该案涉外及部分报案材料不全,且有部分受害人未报案等原因,始终有39名受害人一直未到法院领取案款。十余年来,成都中院陆续联系上了其中22名受害人(截至2021年1月15日),吕女士正是其中之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