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就《论持久战》

2021年01月26日0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就《论持久战》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一张老照片还原了83年前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写《论持久战》的场景。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相继攻陷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一时间,对抗战失去信心者大肆宣扬悲观失望的中国“亡国论”,严重扰乱抗战军心民心。1937年9月八路军取得平型关大捷,1938年三四月间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于是又有人高唱迅速击败日本的中国“速胜论”。

  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毛泽东阅读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和战争理论著作,1938年5月毛泽东写就《论持久战》,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思想,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艰苦岁月里,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1938年7月,延安解放社出版了《论持久战》单行本,作为抗日战争丛书的第二种。该版浅黄色封面,封面竖向题名“论持久战”,封面左下方署“毛泽东”。扉页有毛泽东的题词:“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延安解放社版是《论持久战》最早的单行本,后来各地相继出版的多个版本都由它修订而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