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小工具 确保安心出游

2021年01月26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巧用小工具 确保安心出游

留在广东、广州过年,如何玩得开心又安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方面表示,留在广州过年的市民游客,建议要科学做好出行谋划与准备,如果市民游客要外出旅游,鼓励优先选择省内游、市内游。在出行前,要查询了解目的地的风险等级及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不同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避免在冰冻、大雾等不良天气外出旅行。同时,还倡导预约出游、错峰出行。

此外,外出旅游时,参加团队旅游的,要配合服从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自由行的游客,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护意识,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提前预订好酒店、景区门票,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与此同时,春运即将正式开启,在出游的时候,如何第一时间了解目的地的相关防控防疫动态,确保安心安全?借助一些智能化的小工具,就能立刻掌握这些信息。

好用功能:查询同行程疫情情况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的时候,同行程的人情况如何呢?通过APP和小程序新上线的功能就能查询到。近日,同程旅行上线了“平安春运 省心同程”专题,并推出了全国春运大数据防疫保障平台,用户通过同程旅行服务号菜单栏或同程旅行APP、同程旅行小程序,即可登录查询同行程确诊病例等相关防疫信息。

同程旅行研发负责人余沛表示,即便是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刚性出行需求。针对刚性出行者,同程旅行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技术优势,提前协助用户做好出行规划,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安全出行,为用户出行保驾护航。

据介绍,同行程查询是用户出行查询新冠疫情确诊病例相同行程的工具。输入出行时间、出行信息和城市信息,用户可以自助查询某个航班、某趟列车、城市地铁、公交或长途汽车等是否有确诊病例信息,以便第一时间防止传染扩大、采取防范措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此外,在同程旅行平台上,点击“全国隔离政策查询”,当地风险等级情况及疫情政策一查便知。记者尝试在出发点和目的地输入城市名称,点击查询即可看到相关的隔离政策。而需要网上约车的用户,可通过查询“网约车政策”及时了解首汽、滴滴、阳光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各地关停情况和防疫政策。

好用功能:核酸检验机构位置查询

根据最新的防疫要求,部分人群出行需要持7日内的核酸检验报告。如此一来,哪里做核酸等信息就成了刚需人群需要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支付宝与阿里健康推出的“疫情服务直通车”已经上线了全国核酸机构位置查询、核酸检测预约、上门采样预约、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搜 “核酸检测”,点击进入 “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专区,查询全国采样点位置或附近核酸检测机构位置,可进行提前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