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守桥人”:你赏纷扬初雪 我护行车安全

2021年01月25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守桥人”:你赏着纷扬初雪 我护着行车安全

  谈起20年前大学毕业时的选择,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丽回忆说,大学学的桥梁,脑海里存的都是各类世界名桥,进了单位才发现工作是修补道桥,跟建设那些“高大上”的桥梁不沾边。进了单位,身边都是男同事,爬30多米的脚手架,下工地找不到厕所,工作起来没有性别之分,她也曾彷徨。

  前段时间,成都下了一整天雪,李丽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和同事连夜除雪保障行车安全的信息。“好多熟悉不熟悉的人都点赞,说能够安心享受初雪浪漫的背后,是有这么多人在默默付出啊!”李丽说,相比于建设,养护就是日复一日的坚守,看不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变化。但养护带来的这份“稳稳的幸福”,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稳稳的幸福”背后的风雪夜归人 下雨天为何睡不着觉

  1月7日,成都的初雪下了一天。夜幕降临,路边的草丛也渐渐堆起了积雪。当大家玩雪赏雪时,有一群人却绷紧了神经,李丽正是其中之一。据成都市气象局当天23时发布的第1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中心城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部分地方有霜冻。

  当晚成都气温只有-2℃,在成都人热切的盼望下,这场初雪越下越大了,我们的道桥守护人也出发了。二环高架永丰立交桥、迎晖路铁路跨线桥上,道桥维护人员通过人工和机械撒布融雪剂,预防可能出现的路面结冰安全隐患。截至1月8日凌晨1时,市道桥监管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巡查方式,对人民南路、天府大道、二环高架桥等中心城区市管260余座重点桥梁、160余条道路易结冰点位进行了巡查,通过采取紧急封闭桥梁、抛洒融雪剂、铲除积雪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雨声,像“集结号”一般。李丽说:“一到下雨天,我就睡不着,尤其是雨大的时候。跨河桥有没有水位预警,跨线桥桥面有没有积水,有没有造成安全隐患,这些问题都会在脑中自动播放。等确认设施安全了,天也已经快亮了。”不过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看到大家都出行平安,能带给大家“稳稳的幸福”,让李丽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爬30多米高的脚手架

  工地上时常找不到厕所

  一路走来,李丽一直都是“少数”。大学土木专业,班上35个人,只有4个女生。而到现在,这4个女生只有她一人还在从事本专业。在男性为主的道桥行业里,李丽也曾打过退堂鼓。她回忆说,参加工作不久,羊西线线缆下地工程,4、5月份,风一吹尘满面,内心很是烦乱。而脏还只是最小的问题。

  维护雨污水管,近10米深的沟槽,她下过;加固拱桥,30多米高的脚手架,她也爬过。“裙子什么的,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基本是不能穿的。”李丽说,一旦工作起来没有性别之分,最难的是当时下工地找不到厕所。

  就在李丽心生退意之时,清水河桥紧急加固任务让她不再彷徨。李丽回忆,那年夏天,德阳生产的用于修建三峡大坝的大件,运输需要经过清水河桥,“桥梁是否能承受那个重量,桥梁养护部门要给出明确意见”。从分析研究、制定方案到加固,李丽所在的桥梁管护部门连续干了30天,最后引导车、警车、运输车、工程保障的吊车依次过桥,两边的群众响起热烈的掌声时,李丽笑了,那一刻她充满了成就感。

  见证城市管理之变

  从理念转变到信息化全国领先

  坚守20年,李丽也见证着成都城市管理的变化。以前铺沥青需要经纬仪等仪器人工操作,现在已经完全机械化了。之前人工巡查,手写记录,回来再录入系统,2018年,成都市城市道桥智慧化监管云平台建成,一个APP就能解决。目前,成都城市管理信息化在全国都是领先水平。

  这些成绩的背后,也有李丽默默付出的身影。2018年,李丽主持建成成都市城市道桥智慧化监管云平台,实现了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维护“一网总览、精准呈现;资源整合、集成管理;统一指挥、全城调度”,实现了道桥行业智慧化建设从无到有、从缺到全的转变,开创了全市城市道桥管理行业发展新格局。

  2019年,李丽带领团队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探索合作,开创性将5G等前沿技术应用于城市道桥管理领域,合作发布智慧道桥“5G+云+AI”中国商用首单。“不光是技术,转变的还有观念。”李丽表示,从做完了事到做得更好,从实现功能到植入文化元素,从艺术井盖到主题道桥,“稳稳的幸福”当然也不能少了用心和温度。(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