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暖神器”育苗 成都菜篮子春节有保障

2021年01月25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菜篮子 春节有保障

  春节将至,如何保供?天气寒冷,成都的蔬菜如何过冬?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近日走进彭州育苗基地,这里的育苗车间既有保温的“电热毯”,也有加热除湿的热风机。这样的防冻御寒措施,从源头上保障了成都菜篮子的供应。

  提前进行种植培训

  据了解,目前彭州大概有80万亩菜地,其中夏季栽种的大概有10万亩,其余70万亩都是秋冬春栽种,集中在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的五月份前后。秋冬春季栽种的品种主要以叶菜为主,包括萝卜、莲花白、白菜、花菜、菠菜等。

  作为全国五大商品蔬菜基地之一,彭州的蔬菜不仅供应成都,还会供应“三北”地区,即东北、华北、西北。而天冷,是彭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今年接到反映最多的问题。“我们冷,其他地方更冷,有的甚至冷到没法种菜,所以天气越冷,蔬菜的需求越大。”高级农艺师科游敏表示,想要真正丰收,做好蔬菜防冻御寒措施必不可少。

  彭州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举办蔬菜种植培训,内容包括生产种植、病害防治以及防冻御寒等内容。往年的培训一般过完年后2、3月份举办。而今年为了应对寒冷的天气,培训提前到了1月。

  “保暖神器”齐上阵

  20日白天,室外温度大概10℃左右。记者刚走进蔬香大道旁四川禾润蔬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的一个车间,眼镜瞬间起雾。该基地是彭州当地较大的两三家育苗基地之一。基地负责人庄甜芳表示,去年他们育了大约五千万株各类苗种,包括娃娃菜、白菜、辣椒、茄子等。

  在育苗车间里,庄甜芳抬起栽种着种苗的塑料盘,指着下面的蓝色、红色线缆介绍说,这就是发热线,配合着铺设的空稻谷壳,就像给苗种装了电热毯一样。同时车间还放着一台风机,绿色的管状带子和风机相连。打开风机,热风就会顺着管带给大棚各处加热。大棚内部悬挂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19℃,温度计插在土壤里显示为21℃。

  庄甜芳表示,今年特别冷,农户直接在地里育苗,成活率很低,所以很多散户也会把种子交由他们代为育苗。种苗培育得好,下地成活率高,才能从源头保证冬春过渡期间的蔬菜供应。

  越往育苗车间内部走,温度越高。“里面的苗子一般在一个月以内,外面的已经四五十天了。”庄甜芳介绍说,虽然是保暖育苗,但随着种苗生长会不断降低温度来“练苗”。通俗地理解,就是锻炼苗子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

  每天上市蔬菜两三万吨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大约有在地蔬菜100万亩,预计一季度产量为180万吨,每天上市两三万吨蔬菜,其中本地会消耗1万余吨,其余的则销往外地。去年12月,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已根据天气以及寒潮预判,告知相关单位提早采取御寒防冻措施,还建议农户避免开春后的低温时段,晚8至10天把苗种移栽到地里,以提高成活率。

  同时,彭州在建的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占地约110亩左右,将重点培育高端蔬菜种子种苗,进一步调整彭州蔬菜产业结构,改善传统种植方式,降低蔬菜生产成本。据悉,彭州将开发更多类似紫皮大蒜等作为种子销售的上游产品,努力打造属于成都自己的农业“芯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