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农业硅谷”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一期工程竣工

2021年01月25日07: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打造城市“农业硅谷”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

  坐在家里的沙发上,通过智能遥控器即可全方位控制家庭作物的播种、育苗、采收和加工全流程;站在窗户前放眼望去,住宅区的阳台和屋顶都被郁郁葱葱的作物覆盖;在智慧都市农业景观区的垂直展示中心,高约20层的植物展示架整齐陈列,空气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的细微变化被传感器捕捉后传入控制中心,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端着植物所需的特定“营养餐”穿梭在展示架中……这些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里展示的场景即将在成都化为现实。

  昨日,记者从天府新区获悉,坐落于兴隆湖畔鹿溪智谷核心区的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已于日前验收竣工,随着中国农业科学院多个团队的入驻,高效、绿色、节能的都市农业与智慧农业新场景在不久的未来将走进千家万户。

  打造“农业硅谷”

  让科幻照进现实生活

  科幻小说里“无人农场”成为现实的背后,是规划总面积203平方公里的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引领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017年11月,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应运而生,成都市也成为继江苏南京、山西太谷、广东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选址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心规划占地3300亩,共16栋单体建筑,由‘一心、一区’两个板块组成。”成都天投建设公司项目经理余力立介绍,“一心”即创新核心区,占地300亩,主要包括智慧都市农业景观区、生活配套景观区、人才配套景观区和生物科研景观区,是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一区”即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区,占地3000亩,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打造集试验示范、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硅谷。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智能感知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全自动智能控制的农业是什么样?智慧都市农业景观区的“垂直农业展示中心”为我们揭开面纱。“这里将放置近20层高的植物展示架,采用LED节能光源、多层立体栽培、带孔均匀送风管道通风、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管控等关键技术,实现机器人全自动化采摘和维护,并智能调节空气中的温度、湿度和土壤营养液成分。”中铁二局现场执行经理全荟燚介绍,不仅如此,“叶菜工厂”将借助LED育苗工厂进行种苗繁育,借助机器人进行种苗定植,采用浅液流种植床进行水培蔬菜生产,实现从播种到采收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显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如此智能的“农业硅谷”何时才能投入使用?全荟燚表示,项目总共包括两期工程,2020年7月创新核心区一期建设工程全部完工,9月交付使用,12月31日一期工程全部竣工。

  把好“金字招牌”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探索农业的现代化进程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四川地形多样、气候独特、生态良好,拥有川粮油产业、川果产业等“10+3”优势特色产业。如何在利用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的同时,结合科学技术,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华丽转变?成都中心给出了答案。

  “四川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农业大省’的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只有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才能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段成立谈道。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段成立认为,“关键、翅膀,这些鲜活的词语,就是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意义所在。”

  美好的设想落地需要持续的实践。在科研过程中,成都中心一直坚持区域特色,直面西南地区农业科技的共性关键问题,积极培育新型交叉学科,探索与农科院团队差异化的研究方向。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不仅遴选出首批入驻的科研团队,还联合在蓉的农业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科技资源,共同组建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立全川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西南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高效运转。

  建好“助力器”

  使新区振兴蓄力勃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成都正在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的路上稳步向前。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两区一城”战略规划的主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都中心作为天府新区农业振兴的助力器,正在蓄力勃发。

  “接下来将组织开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新产业新业态科技研发创新,同时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建立高科技龙头企业总部基地。”段成立谈道。在人才培养方面,成都中心将建立起国际一流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国际国内开展涉农研究生、博士后以及农业农村双创人才培养。同时,探索金融支持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汇聚、培育科技服务主体,为企业和研发机构搭建技术“产—研—用”桥梁。

  都市型设施水培叶菜工厂化生产、基于天空地多源数据的水稻病虫害多尺度监测、新发或外来猪病新型基因工程疫苗,随着一批批农业科技的落地,“农业硅谷”的未来已来。段成立表示,中心将通过5-10年建设,建成国家与省部级科研平台4-6个,构建国际一流创新团队15个以上,集聚科创人员1000人以上,年度授权发明专利达150项以上,获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4-5项,孵化出5-6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企业,“未来将在垂直智慧植物工厂、自动化设施叶菜工厂、食用菌工厂数字化生产、新型高效生物制品创制等方向进一步深化合作,为西南地区都市农业发展、智慧农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作为农业振兴的助力器,成都中心不仅推动了全域农业科技创新联动,农业创新资源要素聚集,更以科技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通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轮驱动”,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将努力建成服务成都、支撑全川、西南乃至“一带一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中心,天府新区也将建设成为国内农业科技展示、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引领四川、带动西部、服务全国、国际水准的都市现代农业硅谷和区域经济增长极。(蒲娇 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