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片区规划今日起公示

三岔湖为生态基底 打造“一环一轴三心”

2021年01月25日07:3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三岔湖为生态基底 打造“一环一轴三心”

  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鸟瞰图 图片由东部新区提供

  一环

  串联汇流公园、三岔湖岸、社区绿廊的“奥运梦之环”

  一轴

  连接三岔湖与CBD核心区的“城市活力轴”,串联自然环境与城市环境

  三心

  在环、轴及三岔湖的交汇之处打造三岔TOD、国际会都岛、三岔文化港,塑造三大核心

  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空港新城、简州新城、天府奥体公园、沱江发展轴、金简仁产业带)重要组成部分的天府奥体公园,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记者从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由该管委会组织编制的《成都东部新区——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片区规划》(以下简称《片区规划》草案)已编制完成,将于25日起正式公示。

  天府奥体公园

  将分3个片区进行打造开发

  天府奥体公园位于成都东部新区西侧,包含三岔湖、丹景山,总面积约8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运动区34平方公里,水上运动区40平方公里,核心区12平方公里。

  根据目标,天府奥体公园将打造成为山水公园城市、国际交往门户、赛事庆典舞台。《片区规划》草案也透露了分目标和各片区的建设思路,核心区将集中布局主要场馆,形成赛事场馆组团,复合商业商务、文化旅游和会议功能,构建文体旅商教融合,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山地运动区,将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奥林匹克运动小镇等项目,构建山地运动特色基地。水上运动区则将依托三岔湖,发展水上运动、水上演艺、水上娱乐等项目,打造水上运动休闲中心。

  天府奥体公园空间结构,将以生态为基底、组团为引擎,打造“一山一水三半岛”。其中“一山”为天然绿肺龙泉山(丹景山和马鞍山),一水则为蓝色纽带三岔湖及灌区水系,三半岛则为核心半岛——奥体城核心区、与三岔TOD文化半岛——新民特色小镇会议康养、文化旅游区和产城半岛——三岔湖组团和城市公共服务中心。

  12平方公里核心区

  按“一环一轴三心”进行规划建设

  核心片区的发展规划透露出建设打造的多项细节。核心区空间结构将按照“一环一轴三心”的城市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建设。一环为顺应场地自然形态,串联汇流公园、三岔湖岸、社区绿廊的“奥运梦之环”。

  一轴,则将连接三岔湖与CBD核心区的“城市活力轴”,串联自然环境与城市环境。三心,是指将在环、轴及三岔湖的交汇之处打造三岔TOD、国际会都岛、三岔文化港,塑造三大核心。

  核心区生态空间保护及公共空间将打造成为丰富多元、因地制宜的蓝绿空间。尊重独特原真的山水地形,以三岔湖为生态基底,严格保护并提升生态功能,结合市民游憩需求,提升生态空间的品质。

  强化河湖的管控,对规划范围内河湖水系进行整理修复,保证水系畅通,提高水质等级,保持河湖两侧公共空间贯通,提高生态岸线比例,提升河湖整体景观品质,形成水绿相融的河湖空间。

  结合绛溪河生态绿地以及环湖慢行空间打造蓝绿开放空间网络,规划汇流公园、滨湖慢行空间、林栖公园等开放空间,形成多层级、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公园绿地系统。

  核心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坚持以人为本,功能复合的理念,完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坚持国际标准、以人为本、全面覆盖、均衡高效的原则,统筹布局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差异化引导特色提升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市民多元化、特色化的公共服务需求。

  根据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核心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落实上位规划要求设置的2处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国际会都岛)。规划结合公共中心特色化配置高等级公益性设施,提升地区承载市级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能力。还将着力构建公平共享的基本服务体系,设置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布局中小学、社区公园、社区卫生所、农贸市场、公交站等服务设施,满足人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温馨提示

  ●公示日期:

  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23日

  ●公示方式:

  网上公示——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东部新区专栏(http://gk.chengdu.gov.cn/govInfo/county.html?classId=0727)、成都东部新区微信公众号;

  现场公示——马鞍山规划馆(成都东部新区丹景街道马鞍山观景台)。

  ●意见反馈方式:

  为便于意见收集统计,本次以书面邮件反馈为准,截止日期以邮戳为准。

  ●邮寄反馈:

  请将书面意见邮寄至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成都东部新区市民中心公园城市建设局,邮编 641400),并在信封上注明“成都东部新区——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片区规划草案书面意见反馈”。(成都日报记者 赵荣昌)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