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编老手艺有了新活法:网店三个月拼出10万+

2021年01月25日11:58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竹编老手艺有了新活法:网店三个月拼出10万+

  殷志华夫妇做梦都没想到,曾经赶场一天都卖不出两三个的竹编筲箕,有一天能在网上几个月就卖出十几万个。殷志华今年七十多岁了,6岁时就学会了编筲箕,他所在的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四方新村曾是远近驰名的“筲箕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没传承这门手艺,会的只剩十几个老手艺人。如今,他们都给熊珍礼供货。

  熊珍礼是一名新电商合伙人,每隔一两周就会开着货车到各个村收购,收上来的竹编运送到自贡市城郊的自贡农人科技有限公司仓库,一个个簸箕、箩兜、收纳筐等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淘米洗菜、装水果装馒头,甚至有银行用来装现金。

  自贡农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叫龚勋,今年刚三十出头,原本学了计算机打算做程序员的他,2018年从西安回到老家自贡,和同学一起合伙在电商平台卖家乡的特色手工竹编。2020年9月起,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拼多多平台,订单量一下猛增十倍,三个月“拼”出10万+,带动了周边100多名老手艺人重拾旧日技艺。

  老手艺人月入数千元

  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殷志华说起看家本领滔滔不绝,看似简单的一个竹编筲箕,从砍竹子开始算,竟有十多道工序。在川南地区,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有竹子,“3年左右的竹子最适合做竹编,发了竹笋后就可以砍了,不久后又会长出来新的”。

  殷志华自幼学会了竹编技艺,年轻时白天去生产队干活,晚上回家编织,为家里挣了不少补贴。这么多年来,夫妻俩也曾外出打工,但竹编这项手艺从来没有断过。如今两个女儿外嫁,夫妻俩就一直靠竹编维持家用。

  每天天不亮,殷志华和陈淑芳就起床,吃过早饭后夫妻俩各司其职,一般殷志华砍竹子、划篾丝,陈淑芳则为筲箕起头。陈淑芳说,现在编筲箕的基本上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年轻人坐不住,就编不了多少。手工活路始终快不了,有的只能是熟能生巧。老两口有时一个月能编一百多个,收入三四千元。

  他们村是有名的筲箕队,以前家家户户都会编筲箕,最小的16厘米,跟巴掌差不多大,最大的曾经有过120厘米。既天然环保又经久耐用——这其实也是筲箕不好卖的原因,集市覆盖的仅仅是周边居民,买一个筲箕可以用好几年。

  在自贡荣县河口镇河东社区,72岁的蒋中华也每天都坐在自己的铺面上编箩兜,箩兜比筲箕更大一些,可以装更多。近几个月他编了300多个箩兜,赚了四五千元,他家里的土地承包出去的年收入才一千多元。“以前编多了也卖不出去,现在编多少他们收多少,收入自然增加了。”

  从一天300单到一天3000单

  “他们编多少,我们收多少。”龚勋发展了十几个像熊珍礼这样的合伙人,专门帮他走村串户收购竹编,而他则专心做电商平台的营销和运营。

  “我一开始是不支持他干这个的。”龚勋的父亲说,他并不认为卖竹编能卖出花样来。学计算机专业的龚勋,毕业后跟着父亲一起做过烧烤生意,摆过摊,开过滴滴,还去保险公司上过班。

  “当时我有个同学在卖竹编,他就拉我一起做。”虽说学的计算机专业,但一开始龚勋也对电商一窍不通,他花了一万元专门去培训机构学习,在网上看各类视频,还去了一家运营公司上班积累经验。

  在2018年底的时候,龚勋每天能在网上卖出300个竹编,当时家里人觉得“顶天了”,毕竟一些线下做竹编生意的人,有时一天也卖不出去两三个。龚勋开始扩大货源地,从自贡延展到内江、宜宾等地,在这个过程中,龚勋认识了熊珍礼等竹编商贩,并且和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

  之前,龚勋把仓库放在老家河口镇,为了物流更加方便,2020年初又把仓库搬到了自贡郊区,快递费每单降低了2元左右。渐渐地,他发现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发展后劲更足,从2020年9月起,只要拼多多有活动他就报名参加,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单量从每天300单做到了每天3000单。

  是生意,更是情怀

  日销3000单,都是什么人都在买呢?龚勋说,广东和浙江的消费者买得多,大概是因为四川人去这两个地方打工比较多,还有些是从四川嫁过去的,对于竹编筲箕这种用品怀有一定乡愁。

  “我记得有一次,云南有个县城的银行买了几百个箩兜,他们发放到各个网点用来装现金、票据等。”在龚勋的“杨四姐农家店”,各种各样的产品款式和型号有几十种,龚勋的母亲还设计一款带防蚊帐的簸箕,申请了专利。

  现在竹编生意已初具规模,但是龚勋每天仍然焦虑,除了运用开直播、拍短视频等手段增强带货之外,他更担心的是货源问题。“做竹编的还是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有的供货老人,身体突然生病了,也就没法做了。”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编,出去打工赚钱更多。”陈淑芳的感叹也代表着手工竹编的现状。从业人员老龄化、分散化,手工编织耗时长且后继无人,是当前手工竹编存在的普遍问题。

  龚勋也在想办法提升编织的效率。划竹丝是所有工序里最费时间的,如果用机器来代替,基本上可以提升一半的效率。他也曾经跟编竹编的老人们提过流水线作业的方式,但大部分老人比较念旧:“我们一辈子都是这么编的。”

  渐渐得,龚勋也感觉到,在网上销售竹编不仅仅是生意,更是一份情怀,“我记得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编竹编,我的奶奶、父亲、母亲,都会这门手艺,很多记忆也都留在了这些竹筐竹篓里。”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