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今日试飞 6月30日前投用

2021年01月22日07: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今日试飞 6月30日前投用

  从塔台望向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 成都日报记者 张青青 摄

  今日,全球民航界的目光将聚焦成都——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航空枢纽机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拉开试飞帷幕,这标志着成都第二机场从“建起来”迈入“飞起来”阶段。记者昨日了解到,按照计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前投入使用。

  今日,成都日报记者将兵分七路,从不同点位、不同角度及时报道天府国际机场的试飞现场。上午8时50分开始,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将直播试飞盛况,从地面到空中多维度、多角度展示“神鸟”腾飞风采。敬请关注。

  高规格“天团”造访

  “神鸟”今日拉开试飞帷幕

  昨日下午,国航的B747-8洲际客机、东航的“进博号”B777-300ER客机、南航的A380客机等参与试飞的“嘉宾”,已相继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成都集聚。今天上午,6大主要基地航空公司全部参加试飞,同时派出旗舰机型以及“王牌”机组来执行试飞任务。

  此次试飞规格高、阵容强,不论是参与试飞的机型,还是机组人员,都是“明星”荟萃,堪称民航界的一次盛大聚会。这也彰显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对全国、全球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力。

  昨日下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个航显时刻表已亮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三字代码为“TFU”,将于今日开展首次试飞,航显时刻表显示今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计划安排有6个航班。6家航空公司的6架不同机型客机将依次从双流国际机场起飞,然后依次降落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大约20分钟的空中飞行时间,这也将成为成都民航飞行时间最短的航班。

  川航的“成都大运号”A330-300客机、国航的B747-8洲际双层客机、东航的“进博号” B777-300ER客机、成都航空的国产民机ARJ21客机、祥鹏航空的波音787-800客机、南航的A380“空客巨无霸”客机,6架不同品牌不同机型的客机首次造访“神鸟”,各自带着试飞任务开启豪华阵容之旅,将成为试飞过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除了试飞客机,机长“访客”阵容规格也相当高。总飞行师、“英雄机长”、“高原雄鹰”、国产民机ARJ21首航机长……他们有的完成了“全球第一”的飞行任务,有的参与过北京大兴机场试飞任务,有的安全飞行小时数上万,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一流的技术能力,无疑是民航界的空中“明星”。他们集聚成都在空中竞技,将拉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试飞帷幕。

  从“建起来”到“飞起来”

  “神鸟”计划6月30日前投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于2016年5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经历4年多的建设,总体定位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这座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新机场似一只驮日飞翔的“神鸟”,栩栩如生、展翅欲飞。今日,这座大型枢纽机场将迎来首批试飞民航客机,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从“建起来”迈入“飞起来”阶段。

  随着吞吐量连续增长迈上新台阶,双流国际机场早已处于满负荷运行,时刻资源十分紧张,航班起飞降落拥挤。于是,建设成都第二个国际机场显得十分必要。

  早在2018年12月1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就突破了5000万人次,成为我国内地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之后第四个迈上5000万台阶的机场,双流机场也因此而跻身全球“5000万级机场俱乐部”。201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居全球最繁忙机场第24位;2020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跻身于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行列。

  昨日,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计划于6月30日前投用。试飞结束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还将开展工程行业验收、投用演练、机场使用许可证获批等系列工作,在获得民航局的使用许可证后,就可以顺利开航。如今,成都第二机场投入使用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再过5个月,成都将全面开启畅连世界的另一个国际枢纽新门户。

  “两场一体”协同运行

  “神鸟”将撑起航空主枢纽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支持四川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鼓励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成都航空运输的主枢纽。其近期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建成投用后在西部地区开启连通世界的新门户,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民航界专家綦琦副教授认为,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各种机型试飞陆续展开,其距离正式开航为期不远。届时,成都将继上海、北京之后成为第三个“两场一体”协同运行的城市,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尤为重要,将成为引领西部发展的新引擎。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节点城市,其双枢纽机场将有助于重要航空节点能力作用的拓展和发挥。

  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马剑认为,当前成都的最大机遇是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带来的“两场一体”发展新格局。

  根据此前公布的《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国航、川航、成都航空两场运行,东航部分商务航线保留在双流机场,西藏航空可保留双流机场运营,其他航司均在天府机场运营。为进一步推进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天府机场未来将着力加强国际航线网络覆盖,优化航线网络结构。

  “神鸟”大事记

  2011年5月 四川省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

  2013年6月 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镇为成都新机场场址。

  2015年1月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同意成都新机场立项。

  2015年6月 成都新机场航站楼方案确定,构型取意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

  2015年9月 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同意成都新机场命名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2016年5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5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开工建设,落下第一根桩基。

  2018年6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10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个单体建筑——ITC项目主体封顶。

  2019年5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结构封顶。

  2019年8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主体结构封顶。

  2019年12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

  2019年12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2号塔台封顶。

  2020年1月 国际航协(IATA)公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三字码为:TFU。

  2020年5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1号塔台封顶。

  2020年6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全线贯通。

  2020年9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4F级西一跑道完工,跑道助航灯亮灯。

  2020年11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展校飞,于12月5日顺利完成校飞工作。

  2021年1月22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展试飞,在高规格阵容造访中迎来首批民航客机。(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