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展翅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今日试飞

2021年01月22日12: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2日电 (郭莹)今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动真机试飞,川航、南航、国航、东航、祥鹏、成都航空6家航空公司分别出动旗舰机型参与试飞。由此,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民航客机起降“从0到1”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该机场向开航投运再进一步。

试飞仪式现场。人民网郭莹 摄

上午10时10分,承载着“十全十美”美好祝愿的四川航空A330“成都大运号”率先降落在天府机场西一跑道上,随后,中国国际航空B747-8、东方航空B777-300ER、祥鹏航空B737-800、成都航空ARJ21、南方航空A380-800以5分钟为间隔,相继在天府机场西一跑道上平稳落地,经民航界最高礼仪——“过水门”仪式后,相继停靠在130至135机位。

图为四川航空“成都大运号”主题涂装A330飞机“过水门”。今天这架飞机由川航总飞行师王兴华带队,“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川航副总飞行师刘传健,川航飞行部总经理黄显涛等人组成的机组成员参与保障。人民网郭莹 摄

图为东航“进博号”彩绘飞机,是喷绘熊猫“进宝”元素的B777-300ER飞机。这架飞机全程参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轮验证试飞任务。人民网郭莹 摄

图为国航波音747-8型客机,参与本次试飞的机组成员大部分曾参加大兴机场试飞、首航及多次重要航班保障任务,具备一流的试飞技术能力。人民网郭莹 摄

6架客机在落地后相继停靠在130至135机位。人民网郭莹 摄

试飞是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飞行程序、通信导航设备、净空条件、跑道滑行道系统、机坪设施设备以及综合保障能力的全方位检验,是相关行业验收及航行资料生效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如期开航投运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旨在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平安、人文、智慧、绿色机场,在机场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机场概念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供图

从空中俯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外观构型为四只“神鸟”驮日飞翔。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位于两座航站楼中间核心区域,往前,是圆形的“天府之眼”,附近设有指挥塔台,运行指挥大楼和现场服务大楼。

从体量上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堪称“巨无霸”。机场共规划4座航站楼,6条跑道。其中一期修建3条跑道,2座航站楼。T1、T2两座航站楼总机位数211个,近机位数83个,其中近机位大机型占比约50%。

本次试飞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由基础建设转向开航准备的关键节点。据介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预计在2021年6月30日前投用。目前,机场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航站楼精装修正在全面冲刺,“2020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已经实现。2021年,天府机场将陆续迎来工程验收、综合演练、使用许可审查等重重考验,对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充分验证。

(责编:章华维、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