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引才育才“让才生财”各显其才

2021年01月22日12:03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荣县:引才育才“让才生财”各显其才

  1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荣县县委组织部获悉,2020全年,荣县引进高端人才61人(40人在到岗的‘路上’),评选本土优秀专家三届60人,培育乡土拔尖优秀人才200余人……

  通过不拘一格降人才,营造优良环境留人才,搭建舞台让才“生财”,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在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荣州沃土上,相约荣县的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2020年荣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0多亿元(预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约荣县共创大业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荣县引进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不盲目追风,而是结合发展需要“以用为本”,自2017年以来,先后引进高端紧缺人才61人,已经入职21人,另有40人正在入职“路上”。引才力度最大便是2019年引才13人、2020年引才40人。他们相约荣县施展才华,共创荣县宏图大业。

  新年伊始(1月12日),荣县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的人才工作会上,开展了引进的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优秀专家述职会,通过述业绩、述差距、述未来,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力。

  “我是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硕士研究生,2018年入职在县住建局工作。2018年以来在全县累计4000余户的农房改造,我承担着基础、主体和屋面关键环节的把关;在乡村振兴中,先后参与指导全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建设项目和沿途风貌塑造、望佳桂花湾园区整体打造……”引进的高端人才杨丹述职说。

  “发挥自身所学专长,带领并参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在前6个月中收治的400多名发热患者中,60%的患者都有我治疗的建议;精准筛查的3名新冠病毒疑似患者,每一次筛查亲自参与;在搞好行政管理同时,去年坐诊2000多人次,手术指导50多次……”优秀专家、县医院院长罗洪述职说。

  ……12名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20名优秀专家的现场和书面述职,不仅述出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风雨兼程贡献社会的热血沸腾,也述出了他们相约荣县建功立业的初心使命。极具挑战的2020年,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他们用铿锵的业绩书写着振兴荣县的赞歌。在疫情防控下,荣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0多亿元(预计)的厚重数据里,流淌着这群人才滚烫的汗水。虽然难以用量化的数据衡量人才的贡献,但高科技领域、最前瞻的行业中有他们的身影和声音。

  “引进人才不是目的,使用人才才是关键。我县创新的县引人才镇(企业)使用人才,把人才放到了最需要的地方,给他们舞台让人才‘生财’。”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义全说。

  引才育才同频共振

  “以发展需要为依据,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才能为人才发挥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县委组织部部长赵义全说。

  荣县瞄准产业、行业最紧缺的地方不拘一格降人才。目前引进的61名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做到了“一个萝卜一个坑”。30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事业身份但享受同等级别公务员年终目标奖、筹资近2000万元修建人才公寓等等,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潜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正确用才是人才成长的关键。荣县引进的高端人才黄森田,手中有多项井盐专利,引进后就把他放到井盐产业园这个大舞台,很快就有了效益“产出”。“指导驰宇公司编制技改扩建报告,已委托四川西秦盐化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年产120万吨年制盐电能替代及改造升级项目可研报告》;配合总投资14亿元的《川南NG储气调峰基地项目》的动工……”高端人才黄森田这样述职。“人才贵在用,只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才价值。”荣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吴文根说。

  就地“取材”着力育才。荣县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在县域内开展了两年一届的本土优秀专家评选,三届评选评选出60名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优秀专家,他们在各自领域里发挥着骨干主力军作用。优秀专家、旭阳药业董事长杨文生,就带领团队每年创造2亿元的产值;畜牧领域的优秀专家但晓波,带领着团队为荣县年存栏480万只蛋鸡产业做着积极的贡献。

  为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荣县近年来还开展了乡土人才大赛,发现挖掘出12名工农商各领域的拔尖乡土人才,他们参加自贡市的乡土人才大赛,包揽了前一二三名;培育“田秀才”“土专家”“手艺人”1100人,培育抖音、淘宝主播、电商等人才200名,回引优秀农民工9536人;2021年初,出台了《荣县首届优秀乡土人才评选表扬活动方案》……

  是金子总会发光,但要有展示的舞台。为了让引进人才和乡土人才发光,荣县先后建立了“清华大学——荣县乡村振兴工作站”;建成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千人百村”社会调研荣县实践基地;建成“明峰陶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赖河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站”、“文创大师工作站”等。

  “只有在使用人才的过程中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才能让人才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赵义全是这样理解做好人才工作意义的。

  细雨润物千般绿,春风舞动漫山红。今天,敢为人先的荣县人,乘着改革发展的劲风,奏着人才兴业的强音,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程。(蒋兵 自贡观察 张启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荣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川观新闻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