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幸福入阁” 成都双流紫东阁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2021年01月21日10:55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紫气东来 幸福入阁” 双流紫东阁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我们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除了优美的环境,生活便捷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社区发展治理带来的区大变化……”居民陈小梅说。紫东阁社区位于成都双流区主城区东升街道中心区域,是一个集政治、经济、文化于一体的城市社区。辖区内教育资源丰富,生活配套设施齐全,近年来社区正在逐步构建“15分钟生活圈”,将各类资源串联互通,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逐步升高。

  跟进服务 完善升级居民“幸福圈”

  为全力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近年来,紫东阁社区在不断提升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社区重点依托区域化党建为桥梁纽带,强化党组织引领功能,通过与辖区单位项目认领、结对共建等形式,开展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的服务,创建北坛路书香阅读街区,开展全民健康义诊讲座服务、消防进万家等多元化主题活动,着重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的问题。

  社区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微更新”+“微治理”等工作,完成背街小巷的改造、一条特色街区的创建、9个老旧院落的提质改造,实施以居民自治为核心的老旧院落管理办法,甘孜州干休所在改造中全部加装电梯,以民族团结为主题进行风貌改造及小区品质提升;指导西北街86号院落成立业委会,自主管理的模式得到居民的高度肯定,自发为社区送来锦旗。

  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紫东阁社区聚焦更好满足居民需求,实施三个精准服务项目,针对城市社区老年人多、青少年多、退休人员多的特点,重点确立实施了“银发夕阳”“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三个精品服务项目,开展200余次活动,服务居民60000余人次,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搭“桥”联姻 搭建商家联盟

  去年年初疫情期间,很多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紫东阁社区的877家商家店铺也不例外。为保障商家和居民基本生活,社区两委以党建引领为根本、为轴心,两委干部就是“针和线”,努力搭建条块互动的运行机制共建 “紫东阁商家联盟”,为辖区内教育培训、美食、美容等300余家商家搭建了合作的公益平台。

  去年2月6日,社区一家小餐馆店的老板找到社区,主动想为奔波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饭菜,为疫情出一份力。类似这样的商家不在少数。紫东阁商家联盟先后组织商家志愿者为奔波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理发服务3500余人,为彭镇蔬菜滞销的菜农买菜、砍菜送到政府伙食团、医院的伙食团4000余公斤。

  通过商家联盟开展的活动,社区先后成功举办了社区发展治理沙龙、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文体活动等50余场次、3万余人次参与。

  搭“台”创业 商家联盟经济复苏

  紫东阁社区党委书记宋艳表示,商家联盟以探索城市社区新型集体经为突破口,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建。为实现疫情防控、社区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让商家形成一个团队,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定期开展的烟火集市、后备箱集市、幸福集市等活动,兼顾居民需求和市场逻辑,发展“O2O+社区”、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实施“服务到家”计划,构建邻里互助的社区消费场景。“共谋发展”打造社区青创家集市,实现“不出社区即可创业就业”的新模式。

  现在,商家联盟既为老人带来了幸福美好生活,也让打拼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让社区居民其乐融融。

  搭“善”公益 拓展居民幸福生活

  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中,紫东阁社区提倡既要见物更要见人。要眼里看得见居民、心中装着居民、服务为了居民。社区以“聚合需求、聚合资源、聚合服务、共建共治”为导向,以“公益+社会化”的思路搭建了商家联盟慈善志愿服务,探索实施居民与商家联盟集体做公益,先后组织公益活动30余次,捐款捐物金额达7万余元。

  社区重点实施了“银发夕阳”“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三个精品服务项目,社区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传承挖掘爱老敬老助老的孝道文化;对失能老人进行理发、义诊等上门服务,增强了老人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先后服务人数5万余人次。

  据介绍,“健康生活”项目坚持“健身、健康、快乐、幸福”,发挥区域化资源优势作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太极拳比赛等“爱成都 迎大运”系列主题活动20余场次,近2万余人次参与。“快乐成长”项目坚持“关心青少年、爱护青少年、培养青少年”,开发“430”课堂,开设国学经典诵读课堂,创建优秀传统文化氛围,目前辖区已有100余位家长加入了读书会,反响颇佳。宋艳表示:“紫气东来 幸福入阁”是社区党委不懈的追求,我们将继续以绣花功夫提升社区品质,以商家联盟为抓手,努力创建有温度的“15分钟生活圈”城市社区。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