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发布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报告

2021年01月21日13: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王军)自2015年首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报告》以来,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中心近日在蓉第6次发布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报告》(以下简称财务指数报告)。

此次发布的财务指数报告,编制了跨越2019年第4季度到2020年第3季度之间共4个季度,包括偿债能力指数、营运能力指数、盈利能力指数、现金流量能力指数、成长能力指数和一个反映上市公司综合财务能力运行变化的综合财务指数在内共6大类指数类型,以及包括1个综合指数与分市场指数、分地区指数、分企业性质、分行业指数共4大类分类指数,共编制132个指数序列。

财务指数报告显示, 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量能力、偿债能力指数出现显著下滑,二季度、三季度开始迅速回复,这与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二三季度疫情逐步控制的宏观形势吻合。2020年上市公司总体财务指数表现低于2019年。

市场板块方面,创业板公司在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等指数表现上,弱于中小板和主板,未体现出高成长性特征。

创业板在盈利能力指数、偿债能力指数上表现显著弱于主板、中小板,一定程度显示创业板公司受抗疫情冲击较大。

民营上市公司在总体财务能力指数、盈利能力指数、现金流量能力指数和偿债能力指数表现上,优于国有上市公司,但成长能力弱于国有上市公司。营运能力指数表现上,无差异。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