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率先推行“逆向考核”多维度评价服务效果

王波

2021年01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新区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务效果评价述职会现场。郑毅 摄
成都高新区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务效果评价述职会现场。郑毅 摄

今日,成都高新区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务效果评价述职会召开,高新区19个单位围绕本单位2020年取得的工作实绩和服务效果进行述职路演,并接受各界代表现场评议。据悉,这已是成都高新区连续第二年创新传统目标考评办法,采取路演形式并引入企业代表、社会代表、机关干部职工代表打分,检验各单位工作成效。

作为四川省16个“逆向考核”试点县(市、区)之一,成都高新区持续优化自下而上、由外而内的逆向考核机制,除当天述职会现场评价外,还对全区各部门开展了贯穿全年的“线上+线下”测评。较2019年度,成都高新区2020年度逆向考核服务对象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大幅提升,参与逆向考核的辖区企业数达800家以上,参与逆向考核评价的社区居民达1300人以上。保障部门逆向考核分值权重高达33%。

现场路演述职 各界共同参与评分

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实际成效如何,目标完成情况能否得到企业群众的满意认可?大会现场,按照产业功能区、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综合保障和社会管理3个职能分工序列,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轮流上台进行5分钟汇报发言,现场展示年度工作实绩和服务效果。

“全年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776.89亿元,增长13.56%,工业增加值735.44亿元,增长16.02%;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进出口总额超过4700亿元,占全省60%,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并在全国特殊监管区绩效评估中获得第一名……”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从芯屏端网产业生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企业服务等四个方面,展示了全年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2020年,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协同各部门、街镇,全面筑牢防控线,守住防疫“底板”,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宝贵时机。“逆向而行,捍卫高新发展的防疫‘底板’;踔厉奋发,推动教、文、卫、体持续发展。”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成都高新区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2810个,启动了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建设,新导入了华西医院、附二院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举办了文化惠民活动4000余场,教育、文化、卫健等民生事业持续高质量推进。

述职会现场,除了参加现场评分的机关代表外,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代表和区内企业、社区居民代表。各界参会代表从服务态度、响应速度、支持力度、工作效果4个维度,以匿名打分方式对各单位服务进行综合评价。

成都高新区两委办公室目督处相关负责人说,现场参与评分的30位企业代表分别来自电子信息、新经济、生物医药、金融等领域,均衡覆盖了成都高新区内主导产业及重点行业,让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客观。

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容是第一次参加述职会。“逆向考核、述职路演打分这种创新形式,不仅能让企业打分提建议,还能增进彼此了解,让我们更好了解高新区各个部门职能职责。”彭容说。

线上+线下测评 企业群众覆盖面、参与度大幅提升

成都高新区从去年开始率先探索推行逆向考核机制,建立了“功能区以工作实绩、量化指标、服务企业为主,职能部门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效果为主,街道以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为主”的全新目标考评体系,让辖区企业、居民群众、职工代表都参与到对全区各单位评价考核中来。一年以来,该项工作不断完善提升。

“围绕‘有实物量的变化、有质量的增长、有感受的发展’目标导向,2020年度逆向考核测评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评各部门工作实绩和服务效果,进一步引导成都高新区各部门更好服务产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强化部门间团队协作、协同配合。”成都高新区两委办公室目督处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述职会现场评价,2020年度逆向考核还增加了大会场外“线上+线下”述职测评环节,大幅提升服务对象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综合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对全区各部门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全方位、多层次测评工作。线上依托“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共计550家企业在线参加。线下开展“场外述职评价”,此前,各部门已聚焦对口服务企业、社区居民、街道代表等服务对象,结合沙龙形式,开展全年工作述职,服务对象现场评分;召开区、街道两级民生工程验收会,辖区居民对民生项目现场验收打分。此外,依托企业服务平台、网络理政平台,按照企业、居民线上办理的满意率、办结率等客观数据进行量化评价。

不断健全的逆向考核机制也得到成都高新区各部门的积极响应。“让更多服务对象代表进行测评,有利于我们更好了解一线需求诉求,对于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逆向考核试点工作,多渠道收集社会各界、基层单位的评价意见,引导各部门创新服务形式,切实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为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建设中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责编:章华维、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