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批扣22日截止

2021年01月21日08: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李强强)据四川省税务局1月20日消息,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批扣22日截止。四川省税务局提醒:别忘了检查自己的代扣协议标志是否为“费批扣”,同时请在协议账户存足费款。

热点问题及注意事项

1.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银行代扣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灵活就业人员签订批扣协议后,请缴费人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核对代扣协议以及批扣标志,批扣标志为“费批扣”的协议,才可以办理社保费批量扣款业务;同时请缴费人确保在批扣时账户余额充足。

2.1月1日系统升级后,以前在人社、医保选择了缴费档次的还需到税务重新选择缴费档次吗?

答:原已选择缴费档次的缴费人,只需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渠道进行确认或修改缴费档次后即可缴费。参加批扣的缴费人,若不变更原缴费档次,则不需重新选档,税务部门按原缴费档次进行扣款。

3.灵活就业人员只缴纳医疗保险怎么选择?

答: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时,缴费渠道中提供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选择功能,可以单独勾选需要缴纳的险种,完成选定险种缴费。

4.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年基数还是月基数?

答: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每档的缴费基数是月基数,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上下限标准范围内按当地规定的缴费档次自愿选择缴费基数,具体情况请咨询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

5.我去年的医保是批扣的,今年自行在手机上交了医保,还会不会再次扣今年的医保费?

答:缴费人在批扣之前通过其他渠道成功缴费后,税务部门不会再次进行扣费。

6.2020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还没公布,如果需要补差的如何办理?

答:2020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大约在6月份公布,目前缴费基数暂按2019年全省全口径平均工资乘以缴费档次确定。

对需要补差的,请缴费人先到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核定补缴金额,再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渠道缴费。

7.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时提示“尚未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以前一直是由银行代扣,该怎么处理?

答:此情况是由于税务部门的征收系统内未接收到缴费人的参保登记信息,建议缴费人联系主管税务机关查询核实情况。若未接收到参保登记信息,缴费人需联系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将参保登记信息传递至税务部门。

若缴费人需要办理社保费批量扣款业务,可在参保信息传递税务部门后,通过合作银行、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办税服务厅等渠道,签订税银代扣协议。

8.缴纳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时,每月应缴费额均为1447元,如果我想调整应该怎么办?

答:税务部门已从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承接了灵活就业人员原选择的缴费档次,若灵活就业人员需变更缴费档次,可重新选择。

缴费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银行代收代扣、办税服务厅(含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等渠道确认或修改缴费档次。

9.我的医疗保险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养老保险在成都市成华区,签订代扣协议不能一起签吗?

答:由于两个险种主管税务机关不同,缴费人只能按险种分别与对应的主管税务机关签订代扣协议。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