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提示:收好这份预防流感攻略

2021年01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李强强)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如何预防流感?1月20日,成都市疾控中心整理了一份实用的预防攻略,一起来看看吧!

你了解流感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相混淆。

流感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注意生活细节,防患于未然

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非药物干预措施是针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容易实现的防控措施。成都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和保持社交距离等好习惯。

2.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

除了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活动、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