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吸管喝奶茶被泡化?市面上的纸吸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消费者开始用PLA吸管、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等取而代之

2021年01月20日09: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纸吸管喝奶茶被泡化?

  变形的纸吸管

  2021年起,成都很多奶茶店塑料吸管被陆续替换,其中纸吸管占了替代品的“大头”。

  然而,软化断裂、容易泡烂、一股纸味、吸不上小料……目前,市面上的纸吸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因为纸吸管用不惯,渐渐有消费者把目光投向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等。从电商平台显示的销售数据来看,尽管价格高出不少,但市场需求量很大。

  网友:

  纸吸管喝饮料反在“吃纸”

  “买了一款豆乳米麻薯奶茶,发现纸吸管压根吸不上料。”1月16日,网友@不一啾啾 这样吐槽道。在第N次用力吸出卡在吸管里的配料而不小心发出一长串气体排放的怪声后,她醒悟了,这就是自己“讨厌纸吸管的原因”。

  不仅如此,奶茶杯底的配料吸附在纸吸管底部内壁,不仅更难嗦到饮料,同时变窄的管道使最底下的珍珠也成了难以企及的“梦想”。

  更要命的是热饮配纸吸管。前几日,市民何先生在快餐店给宝宝买了一款鲜榨玉米热饮,结果吸管出现软烂现象,热饮没喝掉多少,宝宝咬吸管倒是吃掉了不少纸……

  测试:

  最快10分钟软化

  有些奶茶很难吸上料

  1月19日,记者随机选取了成都3家不同品牌的奶茶店,分别购买了青稞红豆牛奶(热)、豆乳米麻薯(常温)、小芋圆奶茶(热)这3款奶茶,定时观察纸吸管浸泡使用后的变化,从而直观地看一看“纸吸管是如何崩坏”的过程。

  从外观来看,除颜色差异外,各纸吸管的粗细、长度、厚度都很相似,掐捏管身时的手感也比较相似。

  开始使用后,分别将对应纸吸管插入奶茶中静置。约10分钟以后,两款在热饮中浸泡的纸吸管底部已经开始变软;约20分钟后,浸泡在常温饮品中的纸吸管也变软。

  同时,由于配料的特殊性,个别纸吸管的功能变成“鸡肋”:豆乳米麻薯(常温)和小芋圆奶茶(热)两款奶茶的配料不同程度粘着在吸管内壁。记者尝试嘬奶茶时,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体验不佳。

  PLA吸管受捧但成本高

  非一次性吸管有市场

  消费者对纸吸管“槽点满满”,使得部分奶茶店不得不考虑寻找纸吸管的替代品。1月19日,记者在走访多家奶茶店时发现,部分奶茶店已经开始为消费者提供两套吸管方案,分别为纸质吸管和PLA吸管。

  PLA吸管指的是聚乳酸吸管。一位提供PLA吸管的奶茶店店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该门店就开始同时提供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如果消费者下单,奶茶店还会给出“纸质吸管长时间浸泡硬度易下降,请尽快饮用”的提醒。

  东西虽好但价更高,这也许是目前PLA吸管无法大批量推出的原因之一。据广东一家吸管生产厂家透露,因为材质和生产技术不同,目前纸质吸管和可降解吸管的生产成本要高于传统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支塑料吸管成本平均为0.03元,纸吸管差不多需要0.1元,贵了2倍多。PLA材质更贵,通常比塑料吸管贵四五倍左右。

  纸吸管用不惯,渐渐有消费者把目光投向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硅胶吸管等。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售价最低的非一次性玻璃吸管为1元一根,非一次性不锈钢吸管在9元左右,非一次性硅胶吸管一般在10元以上。尽管价格高出不少,但从销售数据来看,市场需求量很大,月销上万的商家并不在少数。从商品评论区来看,不少买家表示是专门买来喝奶茶用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