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公社里的人间烟火

刘海天

2021年01月20日13: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雪过天晴朗,腊梅吐清香。虽然还是冬日,但幸福公社里已经充盈着春天的气象。“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一户人家大门上贴着这样的春联,表达着普通中国人的心愿。

一位游客感叹,在幸福公社最大的感受,就是闻到了人间烟火味。与现代化城市生活迥然不同,这里是一种世外桃源般的境界体验。很多成都人来到这里定居或者度假,是为了追求山野田园的舒适安逸,想要回到生活本来应有的样子。“人间烟火”这个词,把它拆成四个字逐一分析,发现这里的学问并不简单。

幸福之人:社员都是向阳花

一旦入住幸福公社,不管是临时还是永久,都是社员,都是有福人。

网红打卡地喜盈墙:墙上嵌了很多带双喜字的陶瓷罐。人民网 刘海天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善修睦……”《礼记》中记载的这段思想,指引着一代代仁人志士去探索奋斗。幸福公社社长史御力加入到其中,也要为这个梦想出一份力。他把自己收藏的很多东西拿出来,砌在社区的墙里,就像造了一个墙上的博物馆。“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史御力解释他这么做的理由时,引用了孟子的名言——意思是和大家一起高兴才是真高兴。

与人分享快乐,这样的事在公社里有很多。买房者会分到一块菜地,可以体验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诸葛亮“躬耕于垄亩之间”,陶渊明“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孟浩然“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各种各样古文诗词里描述的感觉,可以在种菜养花时慢慢寻找、深深体会。社员自家的菜吃不完时,很乐意送给需要的邻居。家里有事,也会托付熟悉的邻居代为办理。信任带来了信任,互动催生了互动,充满善意的良性循环建立起来,彼此可以收获更多的幸福。“善良是一颗种子,把它种在幸福公社里,可以收获更多的善良。”史御力的爱人王贞雯这样描述。

邻里之间:感受一家一世界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在网上很火,是很多人的人生小梦想。在幸福公社,这个梦想很容易实现:去邻居家就是旅行,可以说走就走说回就回。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可这里的邻居家,最不缺的就是风景,不但千般美丽,而且常换常新。

到邻家串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民网 刘海天摄

来这里定居的人,都是为了一份诗意的生活。所以大家各显神通,把自己家布置得像仙境一样,虽然空间不大但却精致漂亮。各家有各家的风景,各有过人之处,风格却绝不雷同。推开一间房门,就像来到一个精彩奇异的世界,就像置身一个优雅安逸的艺术殿堂。

人之所以想去旅行,是为了追求诗和远方。幸福公社的邻里之旅,追求的是诗一样的生活,却不需千山万水地奔走天涯。这是“诗和近处”的旅行,有诗的近处,其实也就是心里向往的远方。

生活之烟:轻烟散入幸福家

幸福公社的烟不是抽烟的烟,而是充满生活气息的烟。这里室外是看不见烟头的,因为大家不会将其随意扔在户外。社区里的环境美丽整洁,这是社员们共有的家园。

为了营造艺术化的环境空间,社区可没少花心思。外来的游客,可能不太容易找到垃圾桶。因为这些垃圾桶用陶瓷缸做成,加上个斗笠一样的盖子,融入了满是陶瓷饰品的环境中。不知情的人可能会以为,垃圾桶也是雕塑。

幸福公社里的烟,不是虚无缥缈的象征,而是代表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有人在家中焚香,香烟袅袅升腾充盈满室,有绕梁三日的感觉。有人举行篝火晚会,说唱跳舞,让参与者心里充满光明和温暖。灶上的烟火带来了香喷喷的饭菜,给人以美食的享受。山间的水汽蒸腾,仿佛云烟遮罩,让人想起“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名句来。

腊梅花开寓意好,清香伴着福运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那些古代的砖瓦瓶罐,如今安静地嵌在墙里,不再有烟火气。但是那每一件东西,都曾经在密不透风的窑内,承受烈火高温的炙烤。真金不怕火炼,凤凰无惧涅槃,烈火成就了陶瓷的品格,让它们如今可以安宁地感知世界,与风烟同归于寂静。

产业之火:生意兴隆花绽放

幸福公社曾经获评成都第一个旅游社区,在发展思路上走在了前边。如今,它在文旅研学的基础上,又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门做生意,关门过生活,是社区的整体文化共识,也是社员们各自的兴趣。这种模式,其实是向中国传统生活理念的主动回归。关上门安守天井,开了门关心天下,这种中国人的高尚品格,正在幸福公社里强化提升。

古稀之年的庞阿姨,开了一间酸奶屋。不为挣钱,只为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老伴为她买了这个院子,她要用努力去回报这份感情。蜀中才女卓文君的心愿“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在幸福公社里亦是司空见惯。

这里有很多能工巧匠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芳华正盛的一位女士,曾经因为资金链断裂要退房。但是当看见自己门前墙上镶嵌的骏马雕塑时,她被艺术之美震撼了。她鼓励自己:找一份工作挣钱,把房子买下来,打造幸福的人生。如今,家门口的社区活动中心正在建设,她准备开一间咖啡馆,以抓住这个商机。她曾有过不顺心,但还是走出了阴霾来拥抱阳光。

用水泥来复制木雕图案,还要达到看上去真假难辨的效果,并不容易。来自兰州的青年人小刘,是做这个工作的高手。和他一起工作的,是一群同样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的理想就是把社区的产业做得火起来,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不只是这些专业的工作者,社区里其实藏龙卧虎。说不定哪个貌不惊人的老者,就是“扫地僧”一样水准的名家高手。想挂对联,社区里有书法家;想挂门神,社区里有画家……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他们是社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力量。

幸福公社里,到处都是福文化。村子叫福村,门上贴福字,卡通福星老人头顶一个大福字,站在门边迎接“有福之人”。客人一抬头,就能看到房顶上写着的大字“福人居福村,福村有福人。”在这样的气氛下,人的内心更容易感受喜乐。整体的福文化气氛,是吸引人们前来游玩的重要因素。

正在打造的新工程,家家门上都有“福”。人民网 刘海天摄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说的是过年贴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幸福公社里,人们纳着祖先的余庆,创造更美的生活。

但幸福公社倡导人们,每时每刻都要去感受幸福创造幸福,而不必等到过年才有过年的气氛。人们在这里,天天都是过年,时时都可安然。尽发一分光,各得一分暖,在奉献集体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