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科技馆大PK 看看哪些宝贝最受欢迎

2021年01月19日07: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哪些宝贝最受欢迎

  四川科技馆的“莫比乌斯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摄

  重庆科技馆宇航科技展厅一角。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摄

  镇馆之宝

  在四川科技馆和300公里外的重庆科技馆,展品“莫比乌斯环”总能吸引众多参观者。

  “莫比乌斯环”是科学界的重大发现,它开启了人们对于多维世界的认识。它往往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成为科技馆的符号之一。

  1月6日,由重庆科技馆、四川科技馆共同主办的“云游川渝科技馆,携手共谋新发展”线上主题活动落幕,突破地域限制云上漫游川渝科技馆的达45万人次。

  而两个“莫比乌斯环”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最有深意的互动

  “莫比乌斯环”演绎科技和城市的对话

  1月13日一早,四川科技馆二楼,一阵音乐响起,一只甲壳虫缓慢爬过“莫比乌斯环”的曲面,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神奇的是,甲壳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

  而在300公里外的重庆科技馆四楼,另一个“莫比乌斯环”旁也聚满了游客,唯一不同的是,甲壳虫变成了玩具小车。

  “莫比乌斯环”由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于1858年发现,不同于传统的纸带,“莫比乌斯环”只有一个面,这一发现开启了人们对于多维世界的认识。

  在这个环形的平面里,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象征着无限的可能。或许正是这样的寓意,不少科技馆都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启迪前来参观的人们:科技探索永无止境。

  在川渝两地,“莫比乌斯环”的创见已经演变为现实。离四川科技馆10多公里的成都高新区,一座网红大桥正被无数游客打卡拍照——作为国内首座“莫比乌斯环”式异形拱桥,五岔子大桥见证了四川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而在重庆市南滨路,无数热爱科技和人文的读者在精典书店内找寻读物,挂在书店中的“莫比乌斯环”承载着重庆人满满的科技情怀。

  四川科技馆工作人员徐峥告诉记者,如果将两个完全相同的“莫比乌斯环”粘在一起,就会形成“克莱因瓶”,其没有正反、没有内外,永恒、完美、无止境的观念被世人熟知,被认为是帮助人类寻找四维空间的“钥匙”。

  一次科技的联动,将两个“莫比乌斯环”交织在一起,两地游客打破地域限制,观看彼此区域科技馆里的展品,突破了科技的象限;一次川渝的互动,打开两地合作的“克莱因瓶”,将两个区域的历史和未来、时间和空间、创见和发展长久地连接在一起。

  最火的展区

  四川有波音747模拟驾驶舱,重庆有神舟飞船模拟舱

  实地游览两地科技馆,哪个区域最火?航空航天区当仁不让。

  在四川科技馆,记者发现航空航天区3个爆款项目排起了长队。

  首先是模拟驾驶波音747。参观者可自主选择一般飞行、恶劣气候中的飞行、事故处理3种不同模式进行体验,感受在不同状况下操控飞机的方式及要领,AR、VR等沉浸式技术也被植入其中。

  其次是1:1复刻的太空空间站。利用VR技术复原太空活动,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外太空,参与真空实验、太空手套、太空健身车等活动。

  另外,360度自行车也是明星级项目。游客可以踩自行车进行360度转动,特别是踩动踏板冲上装置顶端时,整个人倒立,脑部充血,惊险刺激。

  四川科技馆的航空航天区侧重互动性,重庆科技馆则更注重打造场景的连贯性,重点聚焦航天员的日常生活。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模拟“神舟飞船”的驾驶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舱内会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上全面模拟飞船的飞行过程。

  除了展馆内的PK,展馆外,两地航空航天企业也齐头并进,不断突破行业新高度。2018年5月,“重庆两江之星”成功点火升空,成为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两年之后,“谷神星一号(遥一)简阳号”商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其研发生产基地就在简阳。这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进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实现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最有地域特色的元素

  外形和单轨列车剧院“很重庆”,都江堰水利工程“最四川”

  两地的科技馆各有哪些地域特色?一下地铁站,就能直接看到“很重庆”的重庆科技馆。它的外形采用石材与玻璃两种材质,不同质感的石材交叉重叠,像鼓起的小山丘,昭示着山;玻璃幕墙清澈通透,隐喻着水。远远望去,石材的棱角分明、玻璃的透明如水,彰显了重庆山水之城的特征。

  步入重庆科技馆三楼,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汽车的各类知识、各种形态,还可以模拟夜间错车、模拟驾考等驾驶感受;因为疫情关闭的单轨列车剧院少了昔日的喧嚣,但不少游客依然前来打卡拍照。一个个交通元素折射出重庆独特的地形和支柱产业的发展。

  而在四川科技馆,将闻名全球的古代科技成果——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同比例复制,是该馆最具地域特色的展品,展现了四川自古以来的科技底蕴。

  在该展品一旁,放置了几个互动装置,游客只需动动手指,完成上面的“引水游戏”就能充分体会李冰治水“深淘滩,低作堰”“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的心得体会。

  “和过去的静态展示相比,互动展示除了要观众动眼,还要动手、动脑。”四川科技馆外联部庞博介绍,这有利于给用户留下更深印象,同时也启发观众从多角度理解展品的内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