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带头治水护河 成都成华双水碾筑牢河湖管护堡垒

2021年01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1月18日,成都市第二届“最美河湖”“最美护河人”评选活动开启网络投票,20个候选“最美河湖”、40名候选“最美护河人”进入终选阶段。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的两名基层党员黄刚、何冬梅入选“最美护河人”候选名单。在河湖管护过程中,双水碾街道以“党建+河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公众、科技联动力量,形成治水护河合力,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凝聚党员力量,搭建管护“全链条”。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新模式,在河湖管护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堡垒。建立联建联创机制,促进辖区内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企业之间的资源流动,形成多方联动局面,实现“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推进,助推治水护河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制度化、全民化方向发展。

发挥公众力量,唱响护水“好声音”。为营造沙河沿岸“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双水碾街道成立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划定巡河路线,由基层党员、志愿者、居民等每周开展护河行动。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动33家共建企事业单位,不定期开展水环境交流论坛、“世界水日”等志愿者活动,组织600余场爱水宣传会,吸引了1.2万余名环保志愿者参与治水护河行动。

借助科技力量,智慧治水“无盲区”。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联手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利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对河道进行全景实时视频监控,用科技手段助力护河行动,实现“阵地公用、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护河齐行动”,同时,不定期动员组织以河湖管护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水环境治理保护。(张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