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粮食安全 四川泸县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

2021年01月19日15: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眼下正是农田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玄滩镇黄泥村石河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对蓄水堰坎进行修建,力争早日完成工程建设,让周边3个村的农田灌溉有可靠保障。

“石河堰预计还有20天左右就可以建成。建成后可实现工程蓄水,满足周边500亩农田2021年春耕生产灌溉用水。”泸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罗永说。

同样如火如荼进行地,还有黄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PE管安装工作。目前,全线7.8公里管道工程已完成90%,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区的灌排设施网络,有效解决了以往农耕灌溉用水难题,打通农田水利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罗永说,“玄滩镇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在三个村建设1万亩,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进度的50% ,预计在3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保证春耕生产满栽满插,同时通过节水、节肥和节工可实现项目区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两百元以上 。”

泸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玄滩、云锦、立石、毗卢4个镇12个村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3.6万亩,投入资金1.08亿元。项目于2020年11月20日进场,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进度50%,预计2021年3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据了解,泸县立足和服务于农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实际,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大机遇,2011-2019年,泸县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等项目共计67个,建成高标准农田62.74万亩,投入财政资金10.46亿元,涉及全县20个镇(街道)。通过建设田网、渠网、路网等配套措施,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项目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每年亩均节水量150方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每亩增产达到100公斤以上。

“下一步 ,我们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科学规划 、统筹部署,为农业农村发展 ,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持。”罗永表示。

未来5年,泸县计划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共计20万亩,真正实现项目区“旱涝保收、宜机作业”,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综合生产能力及安全保障水平。(陈程一 、曾佐然 、余翔)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