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达州:崇山峻岭“织”路网 星夜兼程送荔枝

2021年01月19日10:28  来源:四川日报
 

“天下美人皆瘦,唯有贵妃一身肉。”相传,唐玄宗年间,为满足宠妃杨玉环吃新鲜荔枝的喜好,颁旨修建从涪州(今重庆涪陵)到长安(今西安)专供荔枝运输的驿道。

据记载,为保持荔枝的色香味,防止路途中挤压,负责运送荔枝的驿使采用土法保鲜,把采摘下的新鲜荔枝带叶密封于竹筒中,装笼从涪州上马,10公里一换人,30公里一换马,日夜兼程,保证在七天七夜时间内把新鲜荔枝送到长安。

巴蜀崇山峻岭,道路崎岖险峻。为保证运送速度,驿使手拿铜铃,一路摇晃不停,来不及躲闪的人虽被马踏死也不予追究,致使百姓“闻铃而色变”。经专家调查,在达州境内的众多河流、峡谷、悬崖边发现大量古道、古桥,证实了古荔枝道确实存在,明确荔枝道基本走向: 自涪陵、垫江、梁平、大竹、达川区、宣汉(大成乡瓦窑坝折入三桥、隘口、马渡)、平昌县、万源市(鹰背乡、庙垭乡、秦河乡、玉带乡、魏家乡)、通江县,再入万源市(竹峪乡、虹桥乡),镇巴县,共经过10多个县市,最后进入西乡县子午道,到达西安。

“荔枝古道不专指一条干道(官道、驿道),而是一个相互通联的路网系统。如果荔枝古道是主干的‘高速公路’,那么,它的支线就是‘国道’‘省道’‘县道’。”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平这样比喻。

荔枝古道促进了川陕间的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成为古代南北交通的主脉。在时间长廊里,荔枝古道几度兴衰。北宋时,荔枝古道一度荒废;明清时,荔枝古道成为川陕客商来往的重要道路而再度兴盛。

随着公路、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荔枝古道逐渐废弃,如今仅能从磨损的青石板路看见那段沧桑历史。

郑景瑞 秦超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