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检察院发布第1号检察公告

2021年01月19日21: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李平、王凡)今日,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公告工作情况并发布第1号检察公告。

“检察公告工作,是四川省检察院经过充分研究,在检察工作和监督方式上的又一次创新。”四川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到,检察公告工作具有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监督刚性、主动接受监督三方面的意义。

张燕飞说,四川省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经验,借鉴审计公告的形式,将重要的法律监督文书、监督事项等通过公告的形式发布,借力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升检察监督的质效和刚性,促进相关问题的整改。从2021年起,四川省检察院将及时梳理检察工作和执法办案中的重要内容,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发布。

张燕飞指出,检察公告是检察机关发布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的晓谕性公文。检察公告不同于一般的新闻发布和检察工作宣传,而是检察机关面向全社会正式公开发布自身工作情况,既是对当前检察工作的反映,同时也将作为历史档案长期留存。

据悉,检察公告将在四川省检察院官网、官方微信上发布。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将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第1号检察公告,共发布重要文件3份、开展的检察工作情况1项、办理的法律监督案例2件和制发的检察建议1件。3份文件,分别为《新时代四川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

“第1号检察公告,专门发布了2020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四川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罗江说,这项工作四川省检察院去年9月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作过专题报告,现在再通过公告向全社会“报盘”,让大家了解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所做的工作。

第1号检察公告还发布了峨眉山市检察院办理的“某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立案监督案”、四川省检察院办理的“某建筑有限公司与饶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2件案例和四川省检察院针对寄递渠道毒品犯罪管理漏洞,向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制发的检察建议。

(责编:章华维、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