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上门做兔唇手术仅收百元 女子寻恩人医生

2021年01月19日08:0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恩人医生,你在哪里?

  “我要寻找改变了我的一切的恩人。”1月16日,张燕在网上发帖,寻找30多年前给自己做过兔唇手术的医生,称当年手术很成功,术后还给了父亲50元钱。

  张燕是四川崇州观胜镇人,常年在广东中山工作。她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医生叫岳胜虎,四川射洪人,曾在射洪的医院上班。多年来,父亲跟岳医生一直保持联系,但两年前家里修房时把电话本搞掉了。

  张燕称,自己之前已经委托射洪当地的同学帮忙打听,但该同学走访了当地部分医院,均没有结果。张燕依稀记得岳医生曾在射洪市人民医院工作,但该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查到此人。

  张燕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小时候患有兔唇,但家里贫困,父亲通过朋友介绍,联系上了岳医生。当时岳医生是一个“跑摊医生”,在崇州等周边地区上门行医。

  她已经记不清楚是哪一年做的手术,大概是1987年,自己四五岁的时候。张燕说,当时没有打麻药,家人将她按在门板上做了手术,衣服上流了很多血,“但手术很成功”。手术留下的疤痕很小,很多朋友不相信她是在这么简陋的条件下做的手术。

  张父告诉记者,当年岳医生骑着自行车来到家里,提着一个很大的医药箱,手术前把设备放在开水里煮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手术台,就把堂屋的门板取了下来。手术费用是240元,但自己东拼西凑只有100元,岳医生二话没说就收下了。第二年,岳医生再次到附近行医,来到他家看到其经济条件不好,不仅没有跟他要所欠的手术费,还给了他50元钱,让他给家里的两个孩子买点吃的。

  张燕说,她有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妹妹。岳医生第二年来她家看看她的恢复情况,并留下来吃了饭,“那个年代的50元钱,对家里来说是一笔巨款”。岳医生以前一两年就会来她家里一次,不管是行医还是有事路过。父亲是一个老实、热情的人,跟岳医生成了朋友。

  在张燕的记忆里,岳医生比父亲小10多岁,个子高大,有1.75米左右,看起来很面善,但她有差不多20年没有见过岳医生了。她后来外出读书,毕业后先在绵阳工作,2006年又去了广东中山上班,回家的时候不多。

  张燕称,这场手术“帮我重建了另一个自己,帮我改变了一切”。她对岳医生一直心怀感激,以前岳医生来家里,父母都会打电话告诉她。直到最近,她听父亲讲,岳医生已经有三年没来家里了,而两年前修建新房时父亲又把电话本搞掉了。

  张父告诉记者,他听岳医生讲曾在射洪的医院上过班,后来出来自己行医。他曾见过岳医生的相关证件,但只记得其是四川射洪人。张燕委托在射洪的同学帮忙打听未果,记者根据她提供的“可能曾在射洪市人民医院工作”的信息联系上该医院,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档案中没有找到岳胜虎这个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