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便民桥 连通致富路

2021年01月18日16:13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架起便民桥 连通致富路

  数说成效:

  2020年,广安市投资922.45万元,为79个村新建、改建122座便民桥。其中,广安区20座、前锋区10座、华蓥市12座、岳池县20座、武胜县20座、邻水县37座、广安经开区1座、枣山园区1座、协兴园区1座。

  此外,2019至2020年,全市累计为915个行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78万盏。其中,广安区166个村、12917盏,前锋区76个村、6825盏,华蓥市31个村、2244盏,岳池县240个村、15800盏,武胜县230个村、16000盏,邻水县145个村、11800盏,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共27个村、2214盏。

  1月15日傍晚,邻水县袁市镇万胜村村民刘单洲骑着两个月前新买的摩托车,把在县城上学的儿子高高兴兴地接回了家。

  去年以前,刘单洲一直想买一辆摩托车,但苦于通村的桥不好走而迟迟没能下手。“摩托车驾照都拿到好多年了,就是不敢买车回来,主要是村里的交通条件不允许。”刘单洲告诉记者,万胜村有一条万字河,村民出村必须过河,然而,以前河面只有一条临时搭建的简易石桥,每逢下大雨,河水水位就会上涨,桥面经常被水淹没。每当这时,村民除了要么蹚水过河,要么绕行几里路去邻村坐渡船,出行非常不便。不仅如此,村民买卖农资也极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以前买化肥、收粮食只能肩挑手抬从老桥上通过,卖粮食等也要靠人力背到河对面。”刘单洲说。

  修建一座水泥便民桥,成了万胜村村民的共同愿望。

  为顺应群众期盼,改善群众出行,2020年1月,邻水县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调研,把该村的便民桥修建列入当年的民生工程,并迅速启动实施。经过紧张有序的修建,4月中旬工程便全面竣工。

  刘单洲记得,通桥当天,他来来回回在桥上跑了十几趟,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下大家过河安全了!”

  便民桥通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刘单洲的摩托车梦也实现了。如今,骑上摩托车,随时都能到镇上购买农用物资和生活用品,他还经常为村民捎东西。

  便民桥不仅为村民带来了便利,还连通了村里的致富路。万胜村自然环境优美、物产丰富,村民主要以养殖业为主。

  “过去路不好走,发展什么都是空想,但现在村里的桥通了,路也修好了,致富的机遇也来了。”万胜村党支部书记徐小华告诉记者,现在万胜村发展了脐橙、水产养殖等产业,建起了300亩脐橙园,还有不少外地业主到村里考察,准备在这里投资兴业。

  万胜村便民桥的建设,仅是广安市党委政府关注民生福祉、加大民生投入的一个缩影。2020年,广安市全力推进便民桥工程建设,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乡村实地考察调研,对交通路线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并在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各地各乡镇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压紧压实民生工程建设主体责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广安市投入922.45万元,为全市79个村新建、改建了122座便民桥,不仅解决了群众行路难,还让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邻水记者站 唐力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