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疼不只有腰椎间盘突出 或是腰交感神经受压迫

2021年01月18日14: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腰腿疼不只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有可能是腰交感神经受压迫,导致压迫交感神经容易被误诊,82岁的易婆婆就是这样的患者。她感觉自己双腿冷热交替,腿上似有虫爬。这样的感觉让她苦不堪言。近日,易婆婆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该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李京霞为她找到了病症的根源。

“我的腿冷一阵热一阵,快五年了,看了很多地方都治不好。”易婆婆说,“很多家医院说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造成的,做了理疗效果都不好,天气一冷症状又在反复,皮肤里面痒得很。”

“根据婆婆描述的症状,我感觉她不像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脊神经造成的。”李京霞凭经验判断,接下来的X线和核磁共振结果证实了她的这一想法。

一般大众所熟知的椎间盘突出症,是腰椎间盘向后突出,压迫腰椎的脊神经根,出现典型的腰及下肢疼痛或麻木,但这样的疼痛部位固定,单侧多见。但还有的椎间盘是向前突出,或者椎体增生的骨赘向前生长,就会压迫刺激腰交感神经,反射性引起下肢血管壁收缩而出现下肢交替发热发冷、蚁走感等症状。易婆婆情况就是后者,压迫到交感神经引起的腰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症。“还有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腿部皮肤干燥、毛发脱落、营养障碍等表现,并且范围弥散,通常说不出具体的痛点。”李京霞分析说。

李京霞为易婆婆安排了CT引导下的腰交感神经脉冲射频调控,用特殊的脉冲电流将交感神经的功能调控到一个正常的范围内。

“两条腿上冷热交替的感觉好多了,虫爬的感觉也基本消失。”术后第一天,易婆婆表示很满意。

医生提醒,交感神经是人类植物神经的一种,当出现损害和功能障碍时,可出现疼痛、感觉障碍、血管功能障碍等多种症状,临床容易延误诊治。交感神经功能紊乱更多依赖于医生的仔细询问病史或查体获得,很多患者的影像学上并不表现出异常。任何年龄,男女均可发生,症状多样,建议早诊断早治疗。人们应预防骨质疏松,减缓骨质及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杜绝刺激交感神经的诱因。(尚岚婷)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