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哥”建了个“墙上博物馆”

刘海天

2021年01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网上有句玩笑话:“我墙都不扶,就扶(服)你!”史御力不但扶墙,也扶(服)人。作为幸福公社的创建者,他和社员们一起扶助经济有困难的人,也服务精神有需要的人。作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最喜欢做的事却是修墙。

幸福公社的墙不只是墙,更是艺术品。墙的造型千姿百态,墙的材料千奇百怪,墙的韵味千回百转,墙的质量千锤百炼。史御力痴迷于修墙有十多年了,以至于得了一个响亮的外号“墙哥”。

幸福公社里到处都是“福文化”。(人民网 刘海天 摄)

“墙哥”修墙用的材料不一般。他把多年来收藏积累的老物件纷纷砌进了墙里。城砖、房瓦、泡菜坛子、磨盘、青花瓷、下水道分水口……各种各样的藏品,巧妙地镶嵌在墙上,成为一件件新的艺术品。它们来自历史,融入当代,又构成了一段新的历史。

“墙哥”修墙舍得下血本。这些收藏品花了他很多资金,一转身却都砌进了墙里。身边的人都想不通,这样做“赔本买卖”图的是啥?为此,“墙嫂”干脆直接跟“墙哥”干上了。一次,史御力把一个价值贵重的罐子砌进墙里,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很是得意。结果一会儿的功夫再回来,就发现罐子不见了。“谁把我的罐子拿走了?”他满怀疑惑又有点生气,心想自己把这宝贝贡献出来,是为了幸福公社的整体建设,是谁这么不够意思呢?“别人谁敢?是你老婆拿走的。”工人的回答让“墙哥”非常意外,赶紧找到“墙嫂”王贞雯理论。

王贞雯说:“你收这罐子的时候,有多难?这事你忘了?你忘了我也没忘。你现在要把它放墙里,我不干!”原来,当初买这罐子时,要价颇高,史御力想放弃却心有不甘,来来回回地思想斗争,最后是咬着牙去买的。

“宝葫芦”艺术图案嵌入了墙里。(人民网 刘海天 摄)

“古董比人的生命更长,它们属于社会,就应该为社会服务。它们在幸福公社的墙上晒着阳光,远比在仓库里不见天日更好!”“墙哥”解释,古物承载着历史,蕴藏着文化,我们后人对其要有敬畏之心。把它们重新运用,帮它们再获新生。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它们的价值,是对它们最大的尊重。

“墙嫂”被爱人的道理折服了,又把罐子拿给了“墙哥”,古物又有了新生命。

说起修墙,还有个笑话。史御力的女儿小时候上幼儿园。人家问“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孩子说“是修围墙的”。人家问“你妈妈是干什么的”,孩子真诚相告说“是指挥爸爸修围墙的”。

向阳门第春常在,幸福人家花更香。(人民网 刘海天 摄)

其实,“墙哥”修墙还真不是没事闲的。他的设想,是通过修墙提高社区的艺术水平,把社区建成景区,把景区变成产业区。免费给每一家修墙,每家的墙都各有特点,整体上就成了一景。单单是墙上的博物馆,就可以吸引人游览研学。每户人家闭门读书、开门经商,关上门享受天井,开了门经营天下,这正是天人相应、忠孝传家的中华优秀文化。

在这种氛围下,年轻的小刘从兰州来到这里潜心作画,年长的庞阿姨在这里开起了酸奶屋……很多大学毕业生和退休人员来到公社安身,选择了一份文化艺术的事业,更选择了一种安逸幸福的生活。

幸福公社墙文化:灵魂心心相印,感情坚如磐石。(人民网 刘海天 摄)

历史的老材料修成了新建筑,化腐朽为神奇;中国的古文化装点了新生活,助老树开新花。幸福公社用艺术点亮了生活,用善良去追求幸福,帮助人们回到生活最初的样子:守望相助,善心相连。

就像幸福公社墙上的那个造型,两个心形图案紧密相连,寓意是:灵魂心心相印,感情坚如磐石。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