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三九天”里迎春天?

2021年01月14日09: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三九天”里迎春天?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展示。 鞠艺摄

1月11日,比亚迪全球首发自主研发生成的新能源新技术——DM-i超级混动,这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项新技术亮相。

2021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就格外高调:目前售价最贵的高合汽车HiPhi X宣布已获得3000辆订单;1月9日,蔚来汽车在成都发布首款自动驾驶车型ET7和第二代换电站……新能源汽车在股市也表现强劲,大有引领2021年主力牛股的苗头。

最贵国产智能汽车吸引大批拥趸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售价最贵的国产新能源车中,当是高合汽车旗下的高合HiPhi X,创始版四座车型售价80万元,创始版六座车型售价68万元。1月8日,在海口新能源车展现场,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透露,上市至今高合HiPhi X限量3000辆创始版车型即将预订售罄,累计有32000多位用户待试驾。

售价如此高为何还能吸粉无数?丁磊表示,这源于高合HiPhi X的两个关键词“智能科技”“豪华”。高合这样宣传自己——作为全球首款拥有开放式智能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可与用户共创的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整合当今世界前瞻的技术和资源,以“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三大突破性理念,颠覆传统汽车。以“软件定义汽车”为例,用户可从实用需求出发,通过软件编程灵活调用全车硬件,重组功能组合,创造定制化的用车场景,实现汽车的真正个性化。

已预订该车的消费者陈先生告诉记者,选订这款车就是看重它的高科技含量,感觉和现在的汽车会有很大的不同。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智能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将是两个不同的物种。燃油车不能实现的很多功能,在智能电动车上有可能实现,“智能设备只有在通电的状况下才能保持实时在线,而燃油车一个小电瓶没法给汽车中众多电器实时通电,让他们保持随时在线。”

蔚来汽车瞄准BBA燃油车用户

“如果你想自动驾驶,你会发现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只能在电驱动的方式下进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逻辑。为什么我对电动车加速普及非常有信心,不光是因为减排、减碳、环保这些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和技术趋势是一致的。”1月10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和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双双现身成都,接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了首款自动驾驶车型ET7和第二代换电站。尽管ET7将于2022年一季度才能正式交付,但发布的新激光雷达、固态电池、新芯片都是最新技术,当天火爆的网上预订一度让蔚来汽车APP崩溃,同时也让蔚来汽车在股市表现强劲。对此,李斌表现得非常冷静,他更希望ET7能对将来自动驾驶的界定与构成设定一个标准。

秦力洪直言,ET7自动驾驶技术属于过渡期“领先半步”,“我们希望看到全行业都往一个方向走,在往那个方向走的过程中,我们能够领先一年、两年,其实就非常不容易了。”

针对坊间一直传说——蔚来汽车的竞争对手是特斯拉,李斌表示否认。他反复强调,蔚来汽车真正的竞争对手是BBA(奔驰、宝马、奥迪),“要把同样价格区间的燃油车用户转变为智能电动车用户,才是我们的理想”。据了解,蔚来汽车去年卖了4万多台车,相当于宝马、奔驰3个星期的销量,占中国整个高端市场的比例很低,在全球就更少了,“我们要走的路还非常长。”李斌坦言。

比亚迪超级混动“降维”抢占燃油车市场

将于3月上市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搭载超级电混系统车型,则有自己的“野心”。“DM-i超级混动车型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传统插电式混动汽车,而是要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在1月11日的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比亚迪此次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具备快、省、静、顺、绿等多重优势;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在提供无限接近纯电动车驾驶体验的同时,更无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从目前公布的售价来看,搭载超级混动车型的售价和燃油车差别不大,还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红利,这对消费者的诱惑不小。

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提质是赢得市场的必然选择,消费者则是最大的受益者。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只占乘用车总量的5%,2019年只有4%,2018年只有3%,“按每年1个百分点的增长,到2025年达不到20%,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自己,而是传统燃油车,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增强消费者购买的信心,才能真正抢占到市场。”

记者观察

汽车股:2020年市场宠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张冬

1月13日A股收盘,长城汽车股价摸高到了49.81元/股,总市值达4570.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其市值仅80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长城汽车2020年销售新车111.16万辆,同比增长4.8%。

去年,长城汽车在资本市场中高歌猛进,在汽车整车板块中并不是个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62家主要汽车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到5.43万亿元,比亚迪以5301亿元在A股汽车板块中居于榜首,上汽集团达2855亿元、吉利汽车达2190亿元、广汽集团达1374亿元、长安汽车达1173亿元、东风集团达655亿元、北汽蓝谷达303亿元……上市车企均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观察比亚迪2020年的股市轨迹,其增长势头远超同业水平。2020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深度捆绑丰田,以及多款重磅车型上市,成为支撑其股价的关键词。目前,比亚迪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和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电池领域,经过20多年的创新,比亚迪产品已经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其刀片动力电池技术荣获“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大奖。

而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则上演了弯道超车的好戏。2020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收盘价为48.74美元,涨幅为1088%,市值从2018年9月上市时的40多亿美元增至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42亿元),涨幅达1707%。今年1月11日,蔚来汽车市值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一度达到1003.94亿美元,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中升至第三名,仅位居特斯拉和丰田之后。而在2019年末,蔚来汽车的市值仅为280亿美元。

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截至12月31日收盘,股价为42.83美元,涨幅为85.41%,市值从153多亿美元增至3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83亿元)。同在美国上市的理想汽车,截至12月31日收盘股价为28.83美元,涨幅为86%,市值2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3亿元),较上市首日增长121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汽车股大涨跟板块整体估值偏低、政策大力支持、销售趋势向好、自主品牌快速成长等密切相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鞠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