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丢件”新骗局:1元买耳机 被骗4000元

2021年01月14日09:2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网购“丢件”新骗局:1元买耳机 被骗4000元

包裹显示正在派送,却突然接到备注为“物流快递”的号码来电:“不好意思,你的包裹在配送途中压坏了,要不然双倍赔偿你?”随着一系列输入验证码的操纵,买家钟女士银行卡中数千元被转走。随后,她去派出所报了案。那么,自己的购物信息到底是怎么被泄露的?

包裹显示正在派送

却被“客服人员”告知压坏了要赔偿

10多天前,钟女士作为某电商平台的新用户,原本40多元的耳机她仅花了1元便买下了。两三天后,系统显示耳机正在派送中,然而到了店铺她并没有收到自己的包裹,而是等来了备注为“物流快递”的号码来电。

电话中,一名自称是“快递客服人员”的人,先是询问钟女士是否网购了物品,同时还正确说出了钟女士购买商品的物流单号。钟女士从购物页面确认物流单号正确无误后,该“客服人员”便开始向钟女士致歉:“不好意思,包裹在配送中给你压坏了……要不然双倍赔偿你?”

钟女士表示,她当时就告知“客服人员”:“钱不多,无所谓。”但随后该“客服人员”又多次来电致歉,并告知要以耳机原价40多元的价格进行双倍赔偿,让钟女士添加其QQ账号进群了解索赔流程。

钟女士跟随“客服人员”引导进群后,她点开名为“快递100理赔中心”的页面。在理赔中心,需要钟女士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姓名、登录密码、银行预留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在输入登录密码下方,有绿色字样写明:“6位数字为退款密码。”同时在主页面中还用明显的字标明:“系统将发送1-99999的随机验证码,输入与扣款无关,请放心输入。”

记者查询到,确实有一个“快递100”快递平台,但据该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快递100”是做快递软件的平台,根本没有理赔中心,也不会联系客户进行快件理赔,他们也曾接到此类投诉。根据钟女士的描述,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建议尽快报警。

多次输入验证码

账户中4000元被转走

在“客服人员”全程“指挥”下,钟女士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但对方仍表示验证码失效。

在“客服”多次向钟女士索要短信验证码后,该“客服”表示“实在不行你用支付宝,我用支付宝把钱转给你”。就在她准备给“客服人员”支付宝账号时,她邮政银行的扣款短信来了,显示她当下向账户为肖某敏,尾号为8988的账户转账4000元。

立马清醒过来的钟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马上挂断“客服人员”的电话,而正巧在此时,快递人员上门为她派送装有耳机的包裹,并表示钟女士的包裹并未损坏。随即,钟女士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第二天,当钟女士再次拨打备注为“物流快递”的号码时,已无法联系。

快递公司

当事人快递单号不存在异常查询

对此,记者就钟女士的快递单号,询问了承接该商品运送的圆通快递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经查询,钟女士的快递单号从系统中看不存在异常查询。同时,购物涉及多个环节,具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亦难查证。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类似骗局他们此前也知道,即不法分子冒充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人员,以主动理赔为幌子,将虚假链接发送给客户,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向客户索取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导致客户财产损失。他们也一直在通过各个渠道发布提示提醒客户,圆通快递未许可或委托任何单位及个人从事主动理赔相关事宜。若快件出现问题,请客户及时联系圆通官方客服或当地分公司确认处理,请勿轻易相信私自赔付。

警方提醒

■陌生来电自称是“淘宝客服”“快递客服”,提出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快递出现意外等要提供退款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添加陌生人为QQ好友、微信好友时一定要谨慎,慎用“QQ分享屏幕”功能,避免个人隐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泄露,导致账户资金被盗用。

■遇到网购订单异常或客服退款电话时,一定不要听信。从哪儿购物就用哪个软件联系客服,不要点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扫码。

■即便真遇上退赔,也是原路返回,微信、QQ等社交软件并不能适用官方理赔举证。若有疑问,及时拨打110报警咨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