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

2021年01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召开2020年度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暨“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和2021年医疗保障政策法规业务培训会。

在2020年度总结暨“回头看”工作推进会上,富顺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县2020年度9起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典型案例,并就2020年通过年度考核、日常巡查与飞行检查、大数据分析评估预警剖查、线索专案专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的基金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安排部署了2021年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医疗保障部门将保持对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处必从严。

在2021年医疗保障政策法规业务培训会上,富顺县医保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从基本医疗参保登记、异地报销等医保下延业务和医保协议管理、DRGs付费、智能审核、总控付费、药品集采等政策法规进行培训,不断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镇乡(街道)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据了解,富顺县要求主动适应医保监管新变化,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严格规范自身诊疗行为,确保医保基金使用安全;积极应对医保费用新态势,定点医疗机构要抓紧适应医保费用有增有减的新常态,并以此为契机,在细节处下苦工、在管理上加管控、在服务上多用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抓紧完善医保监管新机制,医保部门和定点医院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并针对医保政策的动态变化及时做好调整,以期更加适应当前医保工作需求;深入贯彻医保改革新政策,推进DRGs、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等改革,提升控费管理水平,加速转变医院经营理念,强化精益化管控措施。医保部门要在医保基金结余可控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好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助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迈向新台阶。各镇乡(街道)、经办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加强对医保政策和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强化责任意识,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钱石川、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