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发布重要提示,事关春节!

2021年01月13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李强强)春节将至,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近日,四川各地纷纷发布健康提示,倡导就地过节、错峰返乡,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聚集。

成都市

成都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除必要会议外,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要带头在蓉过节,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必须提前报本单位批准;原则上取消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支持各类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蓉员工留蓉过节。

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在蓉过节,离开需向学校报备,原则上不出境,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严控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提倡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并做好个人防护;倡导村民践行不办大酒席,减少聚集、聚会。

加强入境人员管控,持续落实“14+7+7”隔离政策,做好后续“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活动”管控。加强中高风险区域来(返)蓉人员排查,实施分区分类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强外出务工就学返蓉人员、来蓉旅游人员疫情防控。

自贡市

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即日起至春节结束,全市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庙会、展演以及年会聚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一律取消团拜、联欢、聚餐等活动。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原则上取消或延期举行;50人以内的会议活动,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实施人群流量管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影院、剧院等观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座位数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游艺娱乐场所等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提倡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倡导群众践行不办大酒席,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倡导少串门、少走亲访友、在家过年,减少聚集、聚会。

引导广大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群众尽量不出省,尤其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在川过节,非必要不离川,确需离川的须提前报本单位批准。

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持续落实“14+7+7”隔离管理措施,严实后续的“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活动”要求。

动态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疫情状况,及时精准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眉人员排查,实施分区分类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对外地通报的来眉、在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严格排查管控。

加强外出务工、就学返眉人员疫情防控,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指导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眉后分类落实相关管控措施;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攀枝花市

近14日以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以及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攀的,或与中高风险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应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村(社区)双报备,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提高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出行。提倡市民在攀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和不出境,避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电影院、歌厅、酒吧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停留时长。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科学合理膳食,减油减盐减糖,不暴饮暴食,使用公筷公勺,戒烟限酒。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泸州市

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境外回国的人员,请提前主动向所在地村(社区)和单位报告,配合辖区落实相关管控政策。来泸返泸人员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人员,请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医院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近期若非必要不离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若必须前往,需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返泸后应及时主动向属地村(社区)和单位报告,积极配合属地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春节期间,提倡在本地过年。泸州本地人员尽量不出泸过年,外地人员尽量不返泸过年。家庭聚集尽量不超过10人,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原则上不举行大型群体活动。

德阳市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德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小区、单位报备近14天活动轨迹和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境外来(返)德人员,务必主动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入境后配合做好核酸抗体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管理全流程闭环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全程防护。

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过年。返乡人员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保留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到家后应及时主动向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并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干部职工带头在德阳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游。高校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德阳过节,学校师生员工离开德阳需向学校报备。引导辖区企业省外员工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当地,尽可能减少旅途风险。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和联欢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格控制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

春节期间应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提倡家庭私人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不大办酒席、不办坝坝宴,婚丧嫁娶活动尽量从简,避免人员扎堆和聚集。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

绵阳市

如非必要,节日期间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公勺公筷、咳嗽礼仪等良好生活习惯。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要规范佩戴口罩,绝不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减少暴露机会,缩短可能的传播链。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近14天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

广元市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确需外出,提倡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鼓励大家就地过节,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红白喜事要到乡镇(街道)政府主动申报,按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国内有疫情风险的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并做好个人防护。

从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来(返)广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相关防控措施。

如有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广,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须立即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所在社区(村组)主动报备,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相关防控措施。

各类学校提倡错峰放学、放假,广元籍教师、学生执行“非必要不出广”“离广必报学校审批”制度。

保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遂宁市

境外来(返)遂人员、高中风险区来(返)遂人员,务必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村(社)报备,配合落实当地的集中隔离、核酸及抗体检测、居家隔离、健康管理等措施。家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社)做好报备。

中高风险地区求学、出差、休假、务工(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来遂探亲等人员,须持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绿码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

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返乡,不走亲访友,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倡导留在务工地过年。

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倡导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广大群众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内江市

提倡“就地过节”“就地休假”模式,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带头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鼓励外地务工人员在工作地休假。

节日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严格文艺演出等活动审批监管,严格执行景区景点等75%最大承载量规定。

境外返回、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返)内江人员,按照市指挥部疫情防控要求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接受管理。来(返)内江人员,要做好体温、咳嗽等症状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诊。

保持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疾病的传播扩散,保护家人的健康。

乐山市

入境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及7天限制参与人群聚集性活动,并按当地要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护。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及时向社区进行报告,接受不低于一次核酸检测。有异常症状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

建议返家过节人员到家后尽快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自觉7天居家医学观察;14天内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如聚餐、聚会、娱乐场所聚集性活动等。

鼓励就地过节,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非必要不出行。

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倡导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保证睡眠、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南充市

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返)南时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相关单位报告,及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服务。

倡导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

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通性较差场所,如必须前往,请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现场健康管理服务措施。

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分餐公筷等良好习惯,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宜宾市

12月18日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来(返)宜人员,要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出示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不具备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14天;其余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宜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到达宜宾后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主动配合属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参加集体性活动。

倡导非必要不出行,如无必须,近期最好不要离宜,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必须要前往的,需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期间,鼓励大家就地过节,宜宾本地人员尽量不出宜过年,外地人员尽量不返宜过年。尽量少串门、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

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

广安市

境外入(返)广人员必须接受“14+7+7”隔离措施,即在入境口岸首站接受14天集中隔离,入(返)广后再接受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再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广人员,必须接受“14+2”管理措施,即抵广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后倡导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的入(返)广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低风险地区入(返)广人员,持“四川健康天府通”绿码(健康绿码)可自由通行,倡议减少外出、聚集,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所有入(返)广人员应当在出发前3天联系目的地所在村(社区)进行报备,抵广后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并配合相关工作。

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广安过节,离开广安必须向所在单位报告并经同意。提倡广大市民和外来在广人员留在本地过节,在外就业、求学的人员提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地过节,减少人员异地流动。

暂停马拉松、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严控体育赛事、展览展销、非营业性演出,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尽量召开线上或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联欢,50人以上的由组织(或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严控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确需举办的,须报经县(市、区)应急指挥部同意。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按75%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控制流量。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不办坝坝席。提倡不串门拜年。

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

达州市

加强境外来(返)达人员管控,严格落实“14+7+7”+2管控措施。加强风险地区来(返)达人员管控,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达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入(返)达,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在抵达所在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对其他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入(返)达人员,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可自由通行,严禁擅自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

加强农民工引导服务,积极引导错峰返乡返岗或留在务工地过年。

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暂不审批非连续举办的人员密集型活动,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按75%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控制流量。提倡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红白喜事从简,不办其他酒席。

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原则上取消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国家公职人员带头在工作地(或经常居住地)过节,非必要不离达,确需离达的,须提前报单位批准。

提醒、劝导市民取消出国旅游,提倡视频拜年、线上访友、线上 购物、使用公勺公筷等简约、健康生活方式。

巴中市

从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入(返)巴时,须持有到达巴中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14天内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主动接受当地健康管理。

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应尽可能简短。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大家在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如确需外出,提倡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雅安市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尽量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之间可错峰出行、错峰返乡返。如因特殊原因确需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主动第一时间报告,并积极配合执行相关管控措施。

春节期间,原则上不组织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庙会、会展、体育赛事等活动;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培训规模;减少大规模聚集、聚餐,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应限制瞬时客流量。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原则上要提倡10人以下新风尚,并做好个人防护。

境外人员来雅前要主动向所在地报告,对从事冷链物品加工、运输、销售等工作人员,在港口、机场、码头等场所工作人员,返雅后要立即向单位和社区报告,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眉山市

12月18日以来从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眉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登记,并出具入(返)眉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不具备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14天。

对14天内有河北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均需向社区进行报备登记,配合当地防控措施。

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建议大家谨慎出行,如必须前往,首先了解目的地所属区域和相关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准备。

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管理,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1米社交距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聚餐、不聚会,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

资阳市

境外来(返)资人员、高中风险区黑龙江省、河北省、辽宁省等来(返)资人员,务必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村(社)报备,配合落实当地的集中隔离、核酸及抗体检测、居家隔离、健康管理等措施。家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社)做好报备。

中高风险地区求学、出差、休假、务工(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拟来资探亲等人员,须持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绿码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

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返乡,不走亲访友,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倡导留在务工地过年。出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扎堆,健康出游,错峰出游。

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倡导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阿坝州

凡12月18日(含)以来,由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或经上述两地抵(返)州人员或与上述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请务必做到“三个主动”: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要如实报告出发地、出行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配合社区、村落实管控措施,抵州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按风险等级接受健康管理;主动向社区、村每日上报健康状况。

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需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自己的行程轨迹。疫情尚未结束,请大家提高防范意识,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常通风,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甘孜州

从州外返乡或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组社区或入住的酒店报告登记,主动接受健康管理和监测;如果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

请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就地过年;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不办坝坝宴。

凉山州西昌市

12月18日以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来(返)昌人员,要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出示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不具备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进行健康监测14天。其余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昌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通行码“绿码”,到达西昌后主动向所在乡镇、社区报备,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参加集体性活动。

倡导非必要不出行,如无必须,近期最好不要离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必须要前往的,需提前向所在乡镇(社区)和单位报备,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昌后,应主动配合西昌市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鼓励大家就地过节,西昌本地人员尽量不出昌过年,外地人员尽量不返昌过年。尽量少串门、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

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