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最美红豆树”遥寄相思2000年

2021年01月12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神奇“最美红豆树”遥寄相思2000年

  去年,四川省绿委办、省林草局组织开展了“四川十大树王”评选工作,其中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一棵红豆树上榜。

  这棵红豆树位于后盐村红豆相思谷景区内,树龄已有2000多年,树高32米,胸围7.69米,成年人要9人才能拉手围住。它生长在形如卧虎的观音巨石上,根似瀑布飞流直下扎入大山深处,树冠遮阴324多平方米,千百年来枝繁叶茂,四季常青。2004年,获评为“天府树王”,2018年,被遴选为“中国最美古树”之一。

  雅安红豆因生长地理环境独特,果实形状与众不同,树身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神奇形态,被当地村民称为“红豆仙树”。

  红豆所结之果——“红豆”亦称“相思豆”,气质坚如铁,颜色如血,形似跳动的心脏,红而发亮,色泽晶莹,永不褪色;果实颜色由边缘向内部逐步加深,最里面又有一个心形曲线围住特别艳红的部分。雅安红豆果实一荚结两颗种子,不多也不少,正是一豆双心,心心相印。传说是心有相思之苦难以化解,最终形成。

  据资料记载,这棵红豆树是我国西南地区罕见的一棵最大的古稀古种活化石奇树。开红白相间的蝶形花,花谢后结出肥厚的绿豆角,秋冬季节,游人成群结队在树下等候豆角落地,好不容易一阵山风摇落几颗,大家争相抢捡,掰开豆角,里面镶嵌着成双成对的红豆果。

  当地老年人讲,此树开花不分季节,结果不分时候,有时树的一半开花结果,另一半不开花不结果。有关专家用红豆果试验使其再生,多少年来试验未能如愿。大树中心空处自上而下长了两根碗粗形如人形的树根直插大地,至今未能判断出是藤类还是树木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莎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